福建省体育局多措并举抓好第十六届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

近日,福建省体育局召开第十六届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大会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按首届青运会标准,抓好反兴奋剂工作

借助青运会成功的经验,启动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成立了反兴奋剂中心,明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岗位分工,制定反兴奋剂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表、工作流程图、应急预案,有序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反兴奋剂工作。落实成立以各地市体育局和各训练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力度,按准入制原则,确定运动员参赛资格

一是提高思想自觉性。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原则,要求各参赛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制定学习计划,加大宣传教育,认真传达反兴奋剂的各项管理规定,使全体参赛人员充分认识到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性,自觉参加学习和培训,严格遵照各项规定;二是坚持准入教育全覆盖。对各地市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领队、科研、医务等辅助人员全面覆盖开展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完成反兴奋剂知识学习、案例警示、反兴奋剂考试、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反兴奋剂宣誓等工作流程,考试合格并经各参赛单位审核后,才能获得参加省运会决赛的资格。决赛期间,组织人员对运动员进行参赛资格准入工作的抽查;三是丰富宣传形式。省里统一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市体校,对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开展反兴奋剂知识培训,努力让运动员、教练员和家长自觉认识到兴奋剂的危害。计划结合比赛日程,在若干赛区开展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采用反兴奋剂知识有奖问答、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反兴奋剂讲解员宣讲、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反兴奋剂知识,增强反兴奋剂意识。

健全长效机制,按制度化要求,规范反兴奋剂工作

制定下发有关省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总体方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监督管理办法》《兴奋剂检查站的基本要求》、《兴奋剂检查站的工作物资要求》、《反兴奋剂工作预算编制要求》、《反兴奋剂拓展活动要求》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反兴奋剂工作标准和流程,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钱,建立长效机制,避免一切漏洞和推诿扯皮。

加强监督管理,按全覆盖办法,逐项落实检查工作

一是严格兴奋剂检察官的培训工作。拟招募30名检查官,邀请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专家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获得兴奋剂检查官资质,开展兴奋剂检查工作二是严格兴奋剂检测工作。按照规定的检测操作和流程,对赛时期间运动员的尿样进行抽检和封存,并按规定时间和方式将抽检的尿样及时送检三是严格兴奋剂委托送检工作。结合我省连续几届省运会惯例,计划开展兴奋剂尿常规检测,涵盖田径、游泳、举重、皮划艇、赛艇、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等中高危兴奋剂风险项目,现已预算并审批同意相关送检经费,申请委托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四是严格赛区的食品管理工作。组委会专门成立食品安全部门,负责对全省各个赛区的肉类食品实施统一供给、统一检查、统一留样、统一配发等,确保在省运会期间不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

制定追责措施,按从严治理的态度,严守各项纪律

把反兴奋剂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要求各地市、各参赛队伍要从维护福建形象、体育形象的高度出发,增强反兴奋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制定严格的追责措施,逐步形成高度重视的态势、严肃认真的流程、严谨科学的方法,把反兴奋剂工作做到实处,进一步净化竞赛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