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在福建武夷山举行

        第六届世界杯武术散打赛昨天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来开帷幕。共有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土耳其、法国、中国香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56名世界一流选手参加比赛。

        中国队共有9名选手出战,其中男选手5名,女选手4名。在首日比赛中,5名参赛的中国男、女选手全部胜出,顺利进入下一轮角逐。本次比赛为期3天,将于25日结束 

本次比赛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省体育局、武夷山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规格最高的武术散打单项比赛。比赛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武夷山举行,是一次自然之美与力量之美的完美结合,也是世界性赛事首次在武夷山举办。 

        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男子级别的比赛有11项,含48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90公斤以上级;女子级别的比赛有7项,含48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共计18个项目。参赛运动员均是2011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各级别前4名的运动员。 

        武术源远流长,散打更是中华武术的精华,是武术中竞技性、对抗性、观赏性极强的一个门类。这项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体育项目,多年来在民间流传发展,深受人民喜爱。武术散打对传统技击术进行归纳、整理,把中国各拳种门派的拳法、腿法通过规整,总结出它们的基本运动形式。散打比赛形式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打擂台”的方式,一方掉擂出局即为输方。在竞赛方法上采用三局两胜制,先赢两局者即为赢家。

        在23日晚举行的赛事开幕式上,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徐春晖,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先后致辞。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宣布比赛开幕。 

         高小军表示,散打从中国传统武术中演变而来,它不仅是一项搏击运动,也包含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他说,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是国际武联举办的世界范围内最高水平比赛,本届赛事较以往有三大特点:比赛更正式,从运动员个人参赛变为国家组队参赛;水平更高,从中国一家独大变为百花齐放;参赛队更多,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百慕大都是首次参赛。 

        武夷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区,经过多年建设,吃住行游购等旅游接待条件日臻完善。近年来,武夷山成功承办了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全国围棋锦标赛、全国击剑冠军赛、中日女排对抗赛等一系列全国性体育赛事,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和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武夷山希望通过举办各类全国性、世界性的体育赛事,助推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的步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