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特奥会圣火21日在莆田市湄洲岛采集

        点燃激情,关注特奥。2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在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祥地莆田市湄洲岛成功采集。
         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席王乃坤出席圣火采集仪式并致辞,组委会执行主席、省委常委唐国忠宣布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副省长洪捷序主持。
        当日,湄洲湾阳光普照、天蓝海碧。在妈祖石雕像下,圣火采集吟诵之后优美的小提琴声响起,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形象大使李晓凡与爱心大使、奥运冠军石智勇手持取火器携手走向圣火采集台,在舵形采集器上利用凸透镜聚焦取火。凸透镜上,绘制着福建省地图,内置来自福建闽江及宝岛台湾日月潭的水,寓意两岸人民一衣带水、血脉相连。当一束汇聚大自然生命能量的祥和之火燃起时,伴随着人们的掌声,1050只和平鸽飞向海峡上空。
        李晓凡和石智勇一起将圣火引入火种灯,并将它交给王乃坤。王乃坤高举火种灯,向大家示意后郑重交付给圣火护卫队。在沿途近千名群众载歌载舞的热烈迎送中,护卫队护送着火种登上圣火船。湄洲岛渡口码头大小船只共同鸣笛,5艘渔船起帆结成三角阵型,伴随着圣火船护送火种驶离湄洲岛。
        圣火火种将由组委会保存,8月15日起在八闽大地开展以“关注特奥,情燃海西;和谐之光,普照八闽”为主题的圣火传递活动,依次,经过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最后回到特奥会举办地福州,并于9月19日在特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
        千百年来,妈祖以大德、立行、大爱的精神享誉海内外,成为数亿信众心目中慈悲博爱、护国佑民、可敬可亲的女神。采集自湄洲妈祖祖地的祥和之火,将把妈祖文化中“真”的体现、“善”的化身、“美”的象征、“和”的愿景融入本届特奥运动会,让更多的人关注特奥运动、关爱智障人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