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体育强省建设路上——福建省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东京奥运会上,福建省共有17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9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4金、2银、1铜、2个第4名、1个第5名、2个第6名、1个第8名的成绩,创造了“奖牌总数、金牌总数、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
  在陕西全运会上,福建省430人获得决赛资格,共参加29个大项215个小项的决赛,最终摘得25枚金牌、17枚银牌、18枚铜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七名,实现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全面反映了福建省体育强省建设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是福建省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建省体育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呈现出特色鲜明、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强劲发展态势。
  群众体育实现新突破。连续18年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332亿元,全省新建440个多功能运动场、290个笼式足球场、150个室内健身房、90个门球场、30个笼式篮球场、10个拼装式游泳池、28个智慧体育公园和3个全民健身中心,全省新增体育场地39362个,新增场地面积2836.75万平方米,到2019年末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8平方米。全力打造以品牌赛事为龙头、海峡两岸赛事为特色、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的赛事体系,累计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65万场次,参与人数约820万人次。全省在县级(含)以上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组织有180类2324个,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0.58个,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人数达到8.5万多名。
  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福建省运动员先后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天津全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山西青运会等国内外体育大赛,共获得336个冠军,其中,世界冠军70个,亚洲冠军53个,全国冠军213个。里约奥运会福建运动员创历史最好成绩,对中国代表团奖牌贡献位居全国第三;天津全运会创造了福建省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金牌数位居全国第七;山西青运会福建省金牌、奖牌数较上届青运会实现翻倍增长。
  青少年体育取得新进展。全省青少年体育项目“一地一品”“一地多品”布局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48个竞技体育品牌项目建设基本落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20所体校被命名为“新周期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其中7所体校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87所学校通过新一轮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认定,40所县(市、区)体校、学校、体育俱乐部获评省级重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运动员累计注册人数4.2万多人。青少年体育活动和赛事更加多元,形成了以省运会为龙头,年度锦标赛、冠军赛等为主体,大中小学生联赛为抓手,“阳光体育”和“营动福建”冬夏令营为特色的青少年竞赛体系,每年参加的青少年人数超25万人次。青少年体育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培训各类青少年体育师资逾1570人次。青少年体育组织规模扩大、作用明显,现有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24个、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所,省级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个。
  体育产业激活新动能。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用品装备制造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和体育中介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截至2019年,福建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约4982.81亿元,实现增加值约1704.16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约4.01%,增加值和GDP占比均位居全国第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