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群体活动多样化 健身设施便民化

    安徽省宁国市结合当地实际,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格局。2011年、2012年获得安徽省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奖项,2013年宁国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被授予安徽省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2011年和2013年,该市成功举办了两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建立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长效机制。目前,市级全民健身活动每年达到30项次以上,元旦长跑、足球杯赛、钓鱼大赛、“三八”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赛、篮球联赛、健身广场舞大赛、围棋、体育舞蹈、龙舟、登山及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均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赛事机制,促进了宁国市体育人口的逐年增长。每年8月8日都要举办全民健身展示活动暨夏季足球联赛,隆重庆祝“全民健身日”,此项活动已荣获宣城市十大品牌赛事称号。
    加强对外交流,组织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乒乓球俱乐部每年多次举办各类乒乓球赛事,积极与宣城、马鞍山、芜湖、南陵等周边市、县乒乓球俱乐部开展交流活动。足球协会每年举办“工行贺岁杯”、“五人制”足球赛、夏季足球联赛,三大足球赛事贯穿全年,参赛队达到20多支,足球赛事在皖东南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吸引着周边市、县纷纷要求参赛。
    近年来,随着该市乡村旅游的快速崛起,政府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体育健身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促进自行车、汽车等各类体育组织与旅游协会、农家乐等商家相互联系,引导群众前往广大乡村进行租地种菜、体验农耕生活和各类户外活动,让体育健身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大力建设体育场地设施
    宁国市先后建成了1.2万座体育场、国家级全民健身广场和县级全民健身广场各1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6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78个以及社区体育中心等体育场地设施。市体育场全年周末开放使用率在95%以上。2014年,该市出台《宁国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文件,规划建设9个体育活动中心,其中市级1个、居住区级6个、小区级2个,用地总面积480亩。
    截至2013年底,全市80%以上中小学建有塑胶运动场,计划三年内,将实现学校塑胶运动场全覆盖。该市积极探索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的试点工作,选择了设施完备、位置优越的西津小学、实验小学、宁阳学校、津河中学等学校运动场,依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寒、暑假期向公众开放。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新建、改扩建体育场地、添置运动设施时充分考虑向公众开放因素,尽量把体育运动区建成相对独立的区域,以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的需求。(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