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汪诗宣:昔日赛场健将 今日健身使者

    汪诗宣以前是安徽省山地车运动员,退役后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教师工作岗位。在教学之余,他接触到了特奥运动,带领队员杨兆东通过一年的训练,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佳绩。对于今后的目标,汪诗宣说得最多的就是:“此后将长期参与体育运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

    第一次见到汪诗宣时,他正在宣城三中的操场上与一帮中学生打篮球。见到记者,他汗流浃背地走下场来。
    汪诗宣在上学的时候是练习田径的,后来经过教练推荐,改练山地车,并在1996年进入省队,第二年就参加了全运会。由于在全国冠军系列赛上多次获得好名次,2001年汪诗宣被选拔进国家队集训,并在当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第6名。2003年,在一次训练中意外摔倒,导致髌骨骨裂。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如果想继续练下去,就要进行手术;如果不练,则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毕竟自己已经30多岁了,于是,在第二年汪诗宣选择了退役。
    退役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自谋职业。当时,汪诗宣想到的就是通过自学考到教师资格证,毕竟在学校还能发挥自己的体育特长。对于文化水平不高的他来说,要想静下心来看书,难度很大,每天都是凭借毅力强迫自己看下去。就这样考了三年,汪诗宣总算拿到了教练资格证,并进入孙埠初中成为一名教师。此后,他通过努力工作,调入宣城三中任职体育教师。
    在退役后的一年里,一个偶然的机会,汪诗宣接触到了特奥运动,并带领队员杨兆东通过一年的训练,在省特奥会田径比赛上取得了金牌,并代表安徽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特奥会。经过多年的坚持训练,杨兆东参加各类中长跑比赛,获得了许多荣耀及社会肯定。在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上,汪诗宣带领杨兆东在国家队集训3个月后,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1500米和4×400米两枚金牌。
    2006年,在各类群众体育项目红火开展之时,汪诗宣又组建了速客单车俱乐部,开展群众自行车运动,参加周边的自行车业余赛事。2010年筹建了宣城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举办了鳄鱼湖山地自行车赛,得到了各地车友的好评,不断扩大自行车运动骑行队伍,让更多市民参与到骑行队伍中来。2013年,在省残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宣城成立了安徽省残疾人自行车队,汪诗宣担任教练。此外,他还是宣城市征战省十三运会赛艇队的教练。
    那么,对于现在的运动员有些什么建议呢?汪诗宣表示,训练之余,一定要加强学习,多看多问,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的运动员生活更加充实,也为退役后转型打好基础。(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