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县杨湾镇:“15分钟健身圈”变身群众“幸福圈”

近年来,安徽望江县杨湾镇将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关乎群众幸福的民生工程,利用村部路旁空闲地、各村文化广场等,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就近就便”原则,不断增加体育运动场地,完善体育设施,不断加强全民健身阵地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画出了群众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幸福圈”。

近日,在丰大村的健身广场上,居住在村部旁边的村民王丽换上一身运动装,来到这儿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平时工作忙,只有在周末和晚上抽时间锻炼身体,这里离家近,环境也不错,来锻炼的时间成本低。”王丽笑着说。

在这处新建成不久的健身广场上,还有不少周边的居民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或慢跑,或快走,或散步。每天晚饭后,夜幕降临时,周边的村民们便纷纷现身,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运动健身。

来到余埠村的健身广场,村民张长发刚刚和好友打完一场微型篮球赛。“打完浑身都舒服了,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张长发一边擦汗一边说,自己就住在附近,马上回家就能冲个澡,十分方便。

在余埠村的健身广场上,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着崭新的压腿机、太极揉推球、扭腰踏步机、上肢牵引器等各种健身器材,许多居民聚集在这里一边锻炼一边聊天。张长发说,这是大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每到周末他都会约上朋友一起到这里打球。“这两年村里的发展变化越来越明显了,健身区域更多了,出了家门口就可以健身锻炼,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因为喜欢体育,他还结识了很多喜欢健身的朋友,只要有时间就会约时间一起打球。

在杨闸村的乡村文化大舞台上,每天晚上的广场舞排练正如期开展,五颜六色的彩色扇子在广场舞队员手中不断变换着花样,有左右交叉画“8”字的,有向空中高抛接着舞起来的。这些彩色扇子在她们手中忽高忽低,左右盘旋,花样迭出。这些集健身运动与舞蹈展示于一身的项目“舞”出了健康,“舞”出新文明。

近年来,杨湾镇不断加强全民健身阵地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问题,这样的“15分钟健身圈”,满足了群众对体育健身的多元化需求,也使杨湾更加充满活力。

目前,杨湾镇已完成8个村的健身设施配建,确保每个村均配备健身设施,完成率100%。累计建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8处,场地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体育设施网络。为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杨湾镇还依托文化站,经常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等大众体育健身教学活动,搭建快乐健身展示平台,让快乐健身融入生活成为常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