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年上榜“最具幸福感城市” 数字体育赋能给出“杭州答案”

  日前,“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出炉。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慈溪市、余姚市、瑞安市、杭州市富阳区、宁波市镇海区和鄞州区、温州市鹿城区、舟山市普陀区共12个县市区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连续14年蝉联该项荣誉成为全国唯一,还捧回了“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特别大奖。
  幸福感从何而来,体育不可或缺,“文体休闲水平”就是此次评选中生活品质指数的重要依据。杭州作为全省数字治理城市的“领头雁”,如何让数字体育为城市赋能,为市民带去幸福感也有着自己的“答案”。
  “现在来游泳不用像以前要排队,全部自动化,真的很方便!”杭州市民于广平在包玉刚游泳馆游完泳后,不禁为这个老场馆的新改变点赞。今年4月上旬,包玉刚游泳馆在重装开业后,在原有线上购票、办卡、充值等服务的基础上,引入了自助手环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等智能化硬件,实现了全流程自助化。同时,场馆还引入了人脸会员实名认证及人脸支付体系,实现“一脸通”消费服务场景,让游泳健身跨入“刷脸”时代。
  负责智慧场馆系统推广应用的浙江黄龙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体育部总监陈自强表示,改造升级后的包玉刚游泳馆,从场馆预定到缴费全部实现自动化,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健身体验,也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数字体育“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发展红利。
  事实上,这只是杭州体育数字化赋能的一个缩影。位于江干区的阿里体育中心,依托阿里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从2019年便开始探索场馆在数字化之后的运营新模式。“数字化改造使传统场馆焕然一新,物联网系统的建设和升级,将场馆内的物和人紧密相连,一方面优化市民的运动和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帮助场馆提升运营效率。”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说。
  如今,在杭州,体育大数据平台、智能体育竞技、无人值守智慧体育场馆、AI虚拟运动体验馆……这些看似遥远的“黑科技”,在杭州早已经成为体育服务常态,也成为杭州市民通过体育不断获得幸福感的源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