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本周日开跑,一起领略新线路新变化

  从曾经的“可能取消”到“发布会推迟”,从“终于官宣”到“缩减规模”,今年的杭州马拉松,每一个小动作都会在跑友圈里引发“大地震”。等了又等,本周末,杭州马拉松终于开跑了。杭马奖牌、马博会、黑科技……不只是蓄势待发的跑友,普通市民也期待满满,等不及要去“轧闹猛”。
  市民:零距离围观
  一湖一江,美丽加分
  作为杭州城的运动嘉年华,这一天杭马刷屏朋友圈是毫无疑问的。拍摄几张跑者挥汗如雨、奇装异服的图片,发布在朋友圈,也能引来不少点赞。更不用说有亲朋好友参赛,约好去加油鼓劲的市民。选一个完美的应援地点成了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今年,杭马的起点改到了杭州市中心的延安路武林广场,全程终点设在奥体中心。随着赛道的调整,全程今年会将跑过大半个西湖,经过杨公提、断桥等著名景点,西湖路线将达到赛段的六分之一。同时钱塘江沿岸路线也将超过20公里。沿途七成风景非湖即江,可谓真正的“湖光水色“,名副其实的“跑过风景跑过你”。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应援地点的选择可就多了。出发2-5公里处,是极富文化气息的北山街,刚出发的跑者正英姿勃发,力量感满满;将近10公里处是虎跑路,拍完杭马,转身去虎跑梦泉、杭州动物园游览;想要领略马拉松精神,可以前往闻涛路钱王射潮的雕塑处,这时参赛者已经完赛四分之三,正是最疲累的时候,看跑者怎么与自己较劲,感受体育精神。
  跑者:地利人和
  数字联动,期待新纪录
  马拉松虽然作为大众项目,但比赛终究是比赛,站在起跑线上的那一刻,有人重在参与,当然有人为了自我挑战。普通跑者瞅准各种空隙训练,追求PB(Personal Best指个人最好成绩),运动员日复一日的坚持,追求破纪录。好消息是,本届杭马改变后的线路,更为平缓,是刷新PB的好机会。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常年盘踞马拉松赛前三名的外国选手未能参赛,对于本土跑者而言,这不啻于冲击奖牌的好机会。从报名成绩来看,男子最快来自管油胜的2小时19分17秒。而获得男女前三名的选手将获得奖金分别为6万元、4万元、2万元。
  此外杭马还设有破纪录奖,创赛会马拉松纪录,奖1万美元(只奖励第一名,2:10:05男子成绩2:25:10女子成绩);创中国籍选手赛会纪录,奖1万人民币(只奖励中国籍选手最高名次,2:16:51男子成绩 2:31:55女子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阿里体育接手杭马运营后提出的“数字马拉松”概念,今年将进入3.0时代。除了延续阿里生态给选手提供的吃、住、行服务,今年赛事更是研发了国内首创的数字化赛事指挥和管理系统,把语音传达首次升级为可视化实时数据呈现,助力比赛指挥决策;新增的可视化医疗急救系统也可以更好地调度急救资源,同步事发现场画面,提升急救指挥工作的效率。
  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主任陶自力表示:“希望各位跑友要力所能及,把跑马拉松作为一件快乐的活动,而不是过分去追求自己的极限成绩。”运动员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可以到沿途的医疗救护站或者医疗救护点请求帮助,如确认不能完赛,也可以上收容车。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赛事规模缩减,但是赛事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仍然依循了往年规模。今年杭马沿途的水站、医疗点(站)都保持了去年的标准,包括80台AED(除颤仪),18辆救护车,随时应对选手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