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赛事:从“万马齐喑”到“披挂上马”

  这些天,沉寂了大半年的跑友圈波澜乍起,虽然全国范围内的跑马赛事重启依旧面临着困难,但已经有零星的国内马拉松赛事开放报名,9月13日,2020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率先鸣枪,而紧随其后10月7日,2020汶川马拉松赛开跑。
  作为“跑马”大省,浙江的马拉松赛事什么时候能重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赛事会有什么变化呢?9月3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省路跑协会和相关赛事负责人。
  杭马还要再等等
  比赛线路较大调整
  浙江是马拉松赛事最火爆的省份。浙江人不但喜爱跑步,更乐于打开家门办赛。去年,浙江省内共举办了马拉松及路跑赛事365场,800人以上路跑和300人以上越野赛事229场,参赛人数达到了80多万人次,9-11月份省内几乎每个周末都有2场以上的赛事。
  一众赛事中,杭州马拉松无疑是省内关注度最高的赛事。此前,曾有消息称杭马已经成为下半年首场明确举行的大型线下马拉松赛事,预计规模在10000人左右。
  今年的杭马注定与众不同。原本的起终点黄龙体育中心正在改造升级中,所以2020杭州马拉松起终点都将改变,比赛线路将发生较大调整。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杭马参赛选手必须提交体检报告以及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两场越野赛事率先重启
  人数控制 本地跑者更占优势
  目前,浙江省内有两场比赛基本确定举行。10月17-18日,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将在龙泉举行,是下半年省内首场开跑的越野赛事,也是省内唯一一场天空跑赛事,共设置35KM、55KM和100KM组。目前,赛事报名还在进行中,已经收到600人的报名申请。不过据江南100赛事总监葛海标介绍,今年的人数相比往年,肯定有所控制。根据疫情防控的规定,外籍选手要求6个月之内在境内生活,而其他省份的选手目前还要审核,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要劝退,而其他地区还要视当地疫管理规定。“所以最终参赛人数还不能确定,但是比现在肯定还要有一个大幅上涨。”
  越野赛事的举办前期的工作并不轻松,尤其今年情况特殊,为何还要坚持举办这样一场越野赛事?龙泉文广旅体局局长胡武海说,跑者需求非常强烈,这样的比赛也是提振大家的信心。同时,天空越野赛也是当地文、旅、体深度融合的品牌赛事,既有利于全民健康的促进推广,有利于旅游的深度开发,达到社会经济积极健康发展、百姓收获红利的目标。
  此外,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四明山100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2020年China100山地越野系列赛目前拟定11月24日至25日在余姚举行,余姚市体管中心主任马水娟告诉记者,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比赛方案正在等待中国登山协会批准,之后就可以开启报名工作。相比往年,赛事规模上有所控制,“方案中我们将报名人数控制在1200人以内,而且加大了本地选手的名额比例。”
  虽然,无论办赛规模还是筹备工作都有了诸多限制,但是可以看到,省内的路跑赛事和越野赛事正在逐步重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这样的体育赛事也更能让大家感受到,生活正在回到正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