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边陲乡镇”盘活资源走出脱贫路

  “太刺激,太好玩了,玻璃滑道下来,我感觉自己都要飞起来啦!”……刚刚从温州乐清正江山峡谷漂流下来的初中生童童,兴奋地分享过去一小时的水上“历险”。曾经幽静的山谷,如今被玩笑声、尖叫声、嬉闹声填满。
  乐清市岭底乡湖上垟村村民林银旺作为最早参与漂流项目建设的村民,他见证了村庄日复一日的变化。在几十公里之外的龙西、大荆,同样依托旅游项目的带动,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变化。
  这几天正江山峡谷漂流的游客量,依旧保持了日均500多人次的高“上座率”。这个大山中的“宝藏”,终于在湖上垟村能人林雪勇所打造的“拾光里田园综合体”中,率先绽放出彩。
  沿着山谷向大山深处走去,两边树木葱翠、阡陌纵横,色彩绚丽的橡皮艇、身着防护装备的游客,成为这里醒目的点缀。“以前湖上垟几乎与世隔绝,现在不仅有了人气,村庄也有了活力。以前‘自娱自乐’的农家乐,如今真正让大家乐起来。”湖上垟村党支部书记林时状欣慰地说。
  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落地。
  该项目由林雪勇和几位同样是岭底走出的能人共同投资开发。“夏天在溪里玩耍,是我们这些山里孩子的儿时记忆,现在通过专业设计的峡谷漂流,不仅让我们重拾回忆,还能让更多人体验到‘玩水’的乐趣。”林雪勇道出了最初谋划项目的初衷,老家地处偏远,不甘贫困的他们十几岁时就出门创业,如今事业有成,便希望为家乡做些事情。2017年,经过前期考察,基于湖上垟村海拔600多米的地理优势,以及充沛的水资源,他们便确定了以峡谷漂流为核心的综合体项目。
  华丽的300米玻璃漂流栈道,是这里最大的亮点。“整个漂流时长有1个多小时,游客可以充分享受玩水的乐趣。”漂流运营部负责人瞿月兰介绍道,漂流带全程3公里,落差120米,除了玻璃漂流栈道,还有结合造景的自然漂流段。在自由漂流段还融入类似于“激流勇进”等元素,让感官体验更富诗意。
  盘活了“水”,岭底的湖上垟“闯入”了游客的视野。如今,山地拓展运动、休闲主题度假、田园野趣体验等田园综合体内的其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到年底前,汽车影院、网红秋千、观光台等新项目将与游客见面。今年,他们还要利用当地水资源试验户外滑雪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