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一盘棋”培育体旅融合新业态

  温州泰顺位于浙南边陲,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作为全国象棋之乡,泰顺这几年以象棋为抓点,逐步做大”体育+“文章。近日,浙江省第二届象棋特色村团体赛暨泰顺县棋类活动进文化礼堂启动仪式在泰顺竹里乡举行。记者来到这里,一探象棋运动与乡村发展之间摩擦出的火花。
  浙江省第二届象棋特色村团体赛举办期间,周边民宿、农家乐格外热闹。民宿老板雷祖束告诉记者,他的店是2019年开业,生意一直很好,平时都有八成的入住率,遇到赛事或者假期期间,更是一房难求,“政府打造旅游品牌的力度蛮大的,我们也想趁这个机会,在家里赚点钱,所以才办了这个民宿。”
  据了解,以前村子里都是养猪的农户,为了改变山里饮用水的水质,保护绿水青山,村民们纷纷关掉了自己的养猪场,改建成茶室、民宿等。
  竹里是畲乡,文化得天独厚,也是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近年来,村里相继承办了各种大小赛事以及象棋进文化礼堂活动,棋文化已成为竹里乡村旅游靓丽的金名片之一。
  据统计,竹里畲族乡2019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全乡6家农家乐和11家特色民宿在周末和节假日出现爆满已成常态,旅游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
  竹里畲族乡宣传委员夏文俊介绍说:“很多村民通过出售他们手工制品和农产品,或者出租自己闲置的房屋,平均每户可以达到3万元的增收。”
  不仅如此,象棋这项“智慧的体操”近年来已在泰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培育了“体旅融合”的新业态。泰顺先后举办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象棋女子大师邀请赛、浙江省青少年象棋冠军赛总决赛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象棋赛事,目前拥有全国象棋之乡、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育基地、全国象棋特色学校三块国字号牌。
  “我们把这些赛事落实到乡村的文化礼堂去,使全国各地、全省各地的棋友到我们这里来住民宿、吃农家乐,从而推动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温州泰顺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钟圣选坦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