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陆、空,打开丽水户外运动的“天堂”滤镜

  中国浙江,有一个地方叫丽水。丽水的山是江浙之巅,丽水的水是六江之源,丽水好空气常年位于全国前十。这里的户外运动资源更是丰富,山、水、陆、空,四位一体,自然、生态、体育、旅游高度融合,以独特的“路线”和视角,“领鲜”丽水山水。立足资源禀赋,丽水通过开展各类户外运动,力争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让我们打开滤镜,来看看丽水的户外运动有几层姿色。
  山岳先锋
  纵情天际享全球最虐百公里
  谈及浙江的山,你会想到什么?小桥流水、红枫晚樱、苍天翠竹、茶园锦绣、绿茵繁花……似乎没有人,会把浙江的山同难度、极限联系起来,尤其说到世界最难百公里赛事时,大家一定不会把目光望向这片山水。
  偏偏就在丽水龙泉,从2016年起,一场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让成百上千的越野爱好者体验了一把千八线的终极“虐恋”。
  江南之巅,足以让世界重新认识浙江的山,足以重新定义世界最难百公里。100公里,爬升11140米,赛道各项难度指标皆经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认证,该线路100公里积分6分(2019年唯一)、山地系数15(世界最高)、耐力系数510(最高等级)。三个指标均已超越之前世界最难百公里赛道——印度尼西亚林贾尼100越野赛,成为目前世界最难的百公里钻石赛道。
  从海拔299米起点大赛村到1929米江南之巅——黄茅尖,竹影松动,月羞其间,丛林密布,人跃其间。来自上海的选手黄新武这样表述:“绝望、挣扎、咬牙切齿、痛苦不迭、涅槃重生、几近崩溃、放弃、突破极限、成就自我……所有这一切,都是江南之巅。”每一个踏足赛道的选手在这条冗长艰涩的征途之中慢慢感受,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这是一场包含了国际天空跑的理念以及江南山水奇险秀丽特征的较量。三年时光,诸多跑者纷至沓来,在这里感受千八线路的深切魅力和江南之巅的身心俱虐。龙泉还借此开辟了一条“千八线”赛事旅游新路线,并陆续修复了寨背、边篱、担瓷等古道,打造了以“文化和健康”为主题的古道运动品牌,借此在全国驴友中快速扩大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运动爱好者。
  如今,“江南之巅天空赛”已经成为一块赫赫有名的体育赛事品牌。而古道沿线村民也随之争相办起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吃上“体旅融合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赛道是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感知一座城市的别样窗口。许多跑者之所以热衷于天空跑,不光是因为它的挑战性和专业性,更是因为这是一项能够真正体会大自然魅力,与当地风景融为一体的运动。
  同样在松阳,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天空跑国际挑战赛,喜迎海内外来客、奔逐“田园”。中国天空跑丽水·松阳站的赛道途径有世外桃花源美誉的呈回村、围绕青山古松红墙和酉田村、金色布达拉宫杨家堂村等地作为比赛站点,在这里奔跑,无论是广阔的松古盆地,还是蜿蜒的松阴溪;无论是绿意盎然的茶园,还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落,都可以尽收眼底。奔跑在山野田园间,感受泥墙青瓦的古朴文韵,这对进一步提升松阳旅游城市形象,打响“全民体育、全域旅游”品牌,带动区域旅游文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翻山越岭于秋草之野,溯溪攀岩于暮色之森,寻找原始大自然的感动。以登峰至极,云端传奇为体育精神,用浙南山水重新定义极限挑战的定义,在浙江屋脊一窥中国山脉的无限可能,这就是丽水发给世界的邀请。
  水波荡漾
  青山绿水间的“飞桨逐浪”
  绿水溪鱼跃,碧波白帆移。这曾是天然瓯江的真实写照,随着瓯江水域的开发,一个个人工湖宛若明珠镶嵌在绿谷间,昔日如小家碧玉般隽秀的绿水青山,也因此有了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
  近年来,丽水利用市域内大量天然水域和人工水域条件优越、水质优良,满足皮划艇速度赛、急流回转赛要求的优势,大力发展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先后成功承办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中国大学生皮划艇名校赛、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等重大赛事。
  南明湖的水域特质深受水上运动爱好者的喜爱。“这里的自然风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南明湖水域在水质、宽度和深度上都是非常适合水上运动开展,我觉得丽水以后应该多举办国际联赛。”中国香港的施林军第一次来丽水就被南明湖秀丽的风光给吸引住了。
  “南明湖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域条件,非常适合开展水上项目。”奥运冠军、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孟关良给予了高度评价。近些年,通过举办皮划艇比赛,不仅能促进我国皮划艇运动项目的发展,还带动了丽水“环南明湖体育休闲圈”的建设。
  去年底,丽水市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在南明湖畔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兼具活力与时尚、休闲与健康、体育与产能、绿色与职能相融合的智慧、娱乐、休闲高品质公共体育综合性体。为丽水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助力、为“美丽浙江”建设增添丽水体育元素、奉献丽水体育实践。
  无独有偶,当皮划艇在南明湖掀起水上热潮的时候,丽水境内的一些人工湖,水面辽阔、能见度高、水面无漂浮、水下无障碍物、水质洁净,也成了摩托艇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天堂。
  水上摩托艇自由感强且容易驾驭,慢慢被一些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所接受,并逐渐在丽水形成了圈子。云和人卢伟忠是“摩迷”之一,他的老家在紧水滩下游十里云河景区内的三望潭村,村畔就是美丽、开阔的湖面,对岸就是石浦花海。随着十里云河、船帮古镇景区的建设,卢伟忠便回老家将旧宅改造成农家乐,顺便也成了不少“摩友”水上摩托艇的寄放处。每到夏天,“运动达人”纷纷在此上演“冲浪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拍摄、观赏,这里成为十里云河一道亮丽的特色风景,也成为卢伟忠农家乐的金字招牌。
  在千峡湖景区相关水域,根据相关规划,该区块将全面拓展生态度假、康体养生、水上运动等旅游功能。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以水上运动为特色的水上旅游集散中心。在青山绿水间,就能感受“大海风韵”,这或许就是丽水这片土地别致的优势。
  绿道体育
  盘活乡村美景成“网红”
  绿道,作为区域之际、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而且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传播了低碳理念,使绿色出行、慢行休闲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尚,让“浙山、浙水,浙乡愁”逐步变成现实。
  在丽水就有一条绿道,不经意间成了“网红”绿道,它便是瓯江绿道。因为靠近市区,交通便利,这条绿道是当地居民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主要场所,每天都会聚集不少市民,露营、野餐、骑行、慢跑……
  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丽水能够成为浙江打造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实属顺理成章。2018年以来,丽水以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为抓手,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着力构建“一主四支多环”的大花园绿道布局,匠心铸就瓯江绿道旗帜性项目。2019年丽水超级马拉松赛道总长50千米,其中绿道长达21.12千米。赛道充分利用丽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全程有机串联南明湖、九龙湿地公园、千年一吻等富有丽水山水人文特色的旅游景点。通过精心设计,匠心打造,勾勒出一幅以河流-滩涂-湿地-森林-田园为主的原生态画卷,参赛者在这条集城、山、水、景于一体的“最美赛道”上挑战自我奋力奔跑的同时,还可以饱览瓯江两岸的无限风光,畅享丽水春日的美景如画,实现“来一场马拉松赛,跑一条最美赛道,游一座花园之城”的美好体验。 跑友叶超超说,自己参加过全国多个城市的马拉松,但是丽水超级马拉松感觉最为独特。“脚踏最美赛道,身处瓯江美景,呼吸绿谷空气,丽水超马的独特风景和人文历史交相辉映,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马拉松,不只是跑步,更是一场全身心的享受。”
  在运动中欣赏山水,在休闲中感受情谊。景宁县大均村的村民周仁建,在畲乡绿道建成后,第一个引入四轮自行车用于出租游客,原本不被看好前景,却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尝到甜头的他,此后扩大服务范围,购置单人车、双人车,在旅游旺季,营业额最好的一天可达11000元左右。缙云仙都景区的“仙都风情绿道”,利用原防洪堤、乡村小道沿好溪依山傍水蜿蜒而建,最大程度保留了沿线的自然生态,兼顾步行和骑行功能,把仙都各景点紧密串联起来,并获得“第二届浙江省最美绿道”称号。各县(市、区)都有一条或几条连续 5 公里以上的骑行绿道,让游客在休憩中健身、骑行中赏景。
  体育拉动了人气,依托瓯江绿道网盘活周边村庄、道路、土地等资源,尽可能地串联起了沿线村庄促进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等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都说城市是钢筋水泥构建的森林,却处处透着压抑,绿道的建设,让城市居民看到了希望。根据规划,丽水到2021年将完成建设绿道2733公里,串联138个乡镇和 1675 个行政村,基本建成“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美河川、百乡韫玉怀珠、千里山水画廊”的丽水大花园绿道网络。随着越来越多依托绿道举行的体育赛事,不仅助推着丽水的品牌知名度,也让丽水的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空中通道
  飞天鸟瞰“金山银山”
  飞翔是人类的梦想,而借助滑翔的“翅膀”乘风起飞,滑翔于秀山绿水之上,将风景尽收眼底,这样的鸟瞰飞天旅游业态,在丽水已经“展翼欲飞”。
  在缙云县壶镇镇,有一个叫羊上的地方,也许很多人还对它有点陌生。但是在滑翔伞圈里,这是一个名气正在直线上升的飞行基地——羊上航空飞行营地便坐落在这里。
  “羊上飞行基地是省内首批被发现适合滑翔伞飞行运动的场地之一,早在2004年就有人在这边飞了。而且这些年来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滑翔伞爱好者来此感受飞翔的乐趣,因为这是国内外少有的集初、中、高级飞行条件于一身的好场地。”说话的是羊上飞行基地的明星教练员朱志峰,圈内人都叫他“小猪”。
  凭借着对飞行的一腔热爱,接触滑翔伞不到6年时间的他已成功跻身中国滑翔伞国家队,屡获殊荣。更值得一提的,他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滑翔伞国家级持证教练员之一!
  正是因为这样的履历,羊上飞行基地的投资人、恒强集团老总卢永强特意挖他过来,带领大家冲上云霄,一起体验飞翔的乐趣。
  在卢永强看来,羊上村是个“飞天”的好地方。这里的山脉以弧形、U形四面包围,在气流的生成上非常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开展。而且山体连绵不断,利于越野飞行,上山交通很方便,风景也很美,卢永强经常选择在这里和各地伞友“一起飞”,推介丽水的秀美山川。
  经过几年的努力,羊上村的滑翔伞活动点从自娱自乐向旅游产业华丽转身。开设了动力伞、无动力滑翔伞、三角翼等项目,在2018年获得中国航空飞行营地授牌。2019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浙江缙云站)来到了这里,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飞行爱好者相聚一堂,共同享受这大自然给予的绝佳条件。“这里的地理环境,一年中有200多天都是适合进行飞行运动的。”朱志峰说,营地自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百余名飞行员在这里驻扎,只要天气允许,营地上空都会有许多伞花在天空绽放。
  “现在国家逐步开放和开发低空旅游,丽水滑翔伞基地、三角翼飞行体验区等建设,填补了丽水没有滑翔伞、三角翼基地的空白,是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空中通道’的一个尝试,能为外地以及丽水本地游客,提供一个不一样的体验项目和旅行视角,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卢永强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