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浙江健儿追梦脚步不停歇

  4月2日,远在北京国家射击队集训的浙江健儿传来捷报,在国家队举行的队内网络视频对抗赛上,浙江选手林俊敏代表国家队出战,与北京、山东、河南、山西四省射击队选手进行了较量,他顶住压力,在最后一轮打出5发满中的成绩夺冠。短短一周时间内,继石智勇在国家举重队队内测试赛两超世界纪录夺冠后,又一位在国家队训练备战的浙江健儿传来的好消息。
  恰恰也是在一周前,国际奥委会宣布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的一周里,在全国各地训练备战的浙江健儿们迅速转换心态,调整状态,投入到忙碌的“春耕”中,从容应对新周期的挑战。
  国家队测试赛表现优异传捷报
  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林俊敏的省队带训教练薛思秀全程关注了比赛,他说:“林俊敏在这个训练周期体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深蹲最大力量平均值提高20公斤、30米跑平均值到满分标准。得知奥运延期后,过去一周,射击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将体能训练作为项目突破口,所以林俊敏在日常训练中十分投入。”
  刚刚在国家举重队测试赛上两超世界纪录的石智勇状态不错,主管教练邵国强告诉记者:“测试赛基本体现了石智勇冬训的成果,但由于测试赛并未让队员降体重,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石智勇还需要加强体能训练,同时严防伤病的发生。”
  另一名浙江举重的重点队员冯吕栋正在北京怀柔训练中心等待康复治疗,陈灵龙、闻人云涛等3名跆拳道运动员则跟随国家队在日本进行外训,目前状态良好,并计划于4月10日回国。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李跃坦言,奥运会延期并不会影响重点运动员训练备战的质量,运动员们还能利用这段时间通过科学训练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成绩。
  外训归国隔离不丢训练
  因为经常出国外训或参加国际比赛,谢震业、李玲、徐惠琴3位浙江田径健儿一年中鲜有机会同时在国内。不过,3月20日谢震业已从美国佛罗里达回国,目前正在秦皇岛训练基地,他即将结束隔离期。昨天谢震业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声:“期待再次听见那一声发令枪响,一起重返赛场。”表达自己渴望回到赛场,继续保持高昂的训练斗志。
  徐惠琴于3月22日从法国回到国内,隔离期后将回到省队继续训练。老将李玲依旧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会虽然打乱了队员们的参赛计划,但谢震业、李玲、徐惠琴都已身经百战,他们能够尽快调整、适应变化。“多出一年的备战时间,对他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他们稳住内心、顶住压力,通过训练好好打磨自己。”
  浙江羽毛球健儿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王懿律、周昊东等国家队队员在结束全英赛后,于3月24日返回国内,目前正在成都训练基地隔离。省羽毛球男队主教练桑洋告诉记者,由于是全封闭式的隔离,队员每天在房间内可以进行简单的体能练习,“队员们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普遍比较淡定,对一些年轻队员来说相反多了时间备战,‘坏事’可能变‘好事’。”目前,世界羽联暂时锁定了世界排名,陈雨菲和“雅思组合”高居女单、混双两项第二和第一。郑思维表示:“奥运延期并不影响自己的状态,解除隔离后将返回北京,根据队伍安排全力投入训练备战。”
  查漏补缺延续冬训好状态
  在千岛湖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安营扎寨”的省游泳队已在训练基地训练1个多月的时间,目前,队伍已完全适应了环境,围绕狠抓体能关有条不紊训练。若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时的浙江泳军本应该正在青岛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争取参加奥运的资格。奥运延期给了不少年轻小将更多提升自我的时间,跟随朱志根教练训练的何峻毅、洪金权去年参加了光州游泳世锦赛,但和世界顶尖的自由泳选手相比,仍有差距。在朱志根看来,多了一年时间,这两位小将可以对关键爆发力和体能做更进一步的提升。
  相比这两位小师弟,汪顺已是“老将”,奥运延期对他有不小的影响,但在汪顺看来,积极投入训练,修炼内功,打磨技术才是硬道理,“身为运动员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此外,我省水上健儿中的皮划艇、赛艇队一线队员在温州泰顺紧张训练,目的就是为了将高原冬训的成果更加细致的转化好,赛艇重点队员潘旦旦已经跟随国家队从国外返回,目前正在山东日照进行隔离。“保持高质量的日常训练,做好时刻应对各种情况准备。”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炳荣告诉记者。
  省帆船帆板队则始终紧随国家队步伐,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海南海口,另一路则前往广东汕尾。省帆船帆板队积极向国家队靠拢,参加国家队每月组织的海上测试以及每周的大合练。测试、合练参与的船只高达30多条,“水上训练已经不受影响。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全世界疫情快点过去,奥运会前能有机会与对手交锋,毕竟帆船是对比性项目,有比较才能找出差距。”守在训练前线的省水上中心副主任赵伟军坦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