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文旅消费券来袭 浙江省新政提振体育消费信心

  3月25日,绍兴给全市百姓发放了总计约1.8亿元消费券,将开展9项促消费行动,包括寻味、怡居、乐购、健身、悦读、畅享信息、爱满绍兴、关爱职工和带头消费。其中,为促进市民进健身房强身健体,绍兴市体育局首轮向市场投放5万份(组)健身消费券,总金额200万元,消费券在所有参加活动的健身企业通用,且在企业自主折扣基础上使用。
  事实上,绍兴并不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给公众发放体育消费券的地区。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
  《意见》出台后,杭州千岛湖日前在春游春品推介会上,发放了第一批5万份千岛湖旅游消费券,在钓鱼岛景区、千岛秘境景区和千岛湖森林氧吧景区等地,可以抵用皮划艇、垂钓、“空中飞人”等运动游玩项目。
  同样,宁波也开展了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为了进一步开发夜间经济,当地政府在天一商圈、老外滩商圈、南塘老街商圈等5个商圈、10个夜间经济特色街区,举行“夜购、夜游、夜食、夜娱、夜学、夜练”6个主题活动。喜欢运动的市民,可以在夜间前往体育场馆进行锻炼,相应的场馆关门时间也推迟了。
  据悉,浙江将推出总价值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一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接下来,浙江省体育局也将陆续在全省各地发放一批体育消费券,体育迷们的“福利”已在路上。
  但与此同时,有人担心:为了让消费“热”起来,政府派发“消费券”或“消费补贴”的做法是否可行?
  对此,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刘遵嘉博士认为,当下,发放消费券确实能够刺激短期消费回升。但在各地实践中,也要善于趋其利避其害,最大程度发挥其促进消费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要结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科学研判消费券发放的可行性;另一方面要把发放消费券这件好事办好,平衡好各方利益诉求,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正从中受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