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步道走出“浙江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一条登山健身步道,如何能十年来不断推动创新提升?一条登山健身步道,为何能升级成健身路、富民路、强县路?一条登山步道,为何能在全省复制成功样本?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运动休闲大会给出了一份详尽的答卷。这是中国运动休闲大会落户宁波宁海县的第十年,也是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成十周年,“宁海步道经济”辐射全省,走出一条“浙江特色”的体育振兴乡村之路。
  这份“宁海模板”也现场得到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冯建中的点赞,“宁海国家健身步道10年来的改变和提升,以及发展模式对于对全国的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他指出,要正视运动休闲在全国的发展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活动开展不够丰富、规划不能适应发展需求、科学指导不够充分等,也希望宁海乃至浙江能够继续发挥走在前列精神,贡献更多的‘新思路’。”
  此言非虚。“这10年来宁海坚持以步道串联山海,撬动全域旅游;以步道激活运动,引领全民健身;以步道赋能产业,探索全面融合。”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由衷的感慨道,如今每年在宁海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超过300万,沿途农家乐接待超过20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4亿元,带动农民收入4.5亿元,也正是这组有力的运动振兴乡村大数据,让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没有悬念的入选“2019人民之选——中国新美步道top10”。在这十年间,运动休闲大会也先后为参会的300多个市、县和上千家企业、组织和机构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
  事实上,“宁海的步道经济”也逐渐从本土出发,辐射全省。目前舟山超过40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已全线贯通,“神行定海山”等赛事均在全新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举行。而衢州龙游也在着力开发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中的2条穿越路线和5条环线,全程100公里……
  不仅如此,随着这几年体育设施的普及,登山健身步道就像一条“经济纽带”盘活了各地的经济发展,松阳的大木山茶园骑行道让松阳的白茶香飘万里;淳安的环湖骑行绿道让游客体验户外骑行乐趣的同时打开了钱袋子……由登山健身步道书写的“体育+”文章遍布全省。
  据了解,浙江省体育局在全省现有各类登山步道、古道、绿道、骑行道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合理串联,编制《浙江省健身步道总体规划》力争到2020年,在省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域的健身步道网络。
  据了解,本次大会的主题也十分明确:“2019中国(宁海)运动休闲大会——步道经济引领全面发展——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十年建设”,着重聚焦国家步道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动能转换、带动产业升级三个“运动振兴乡村”的动力引擎。此外,还举行了步道体验、2019人民之选中国新美步道授牌仪式、主席台对话交流、体育产业考察交流推介等十周年庆祝系列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