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舞台奋力搏!浙江小将首日收获满满

  8月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开幕。开幕式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浙江小将们就有不少收获。
  青运会男篮U16决赛堪比CBA
  还吸引到姚明到场观战
  “浙江稠州银行”“深圳新世纪”“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决赛”“姚明”,当这几个关键印入你的眼帘时,你是否会误以为自己正置身一场CBA比赛的现场?
  8月9日下午,青运会男篮U16(社会俱乐部组)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体育馆打响,经过近2个小时的鏖战,最终浙江稠州银行以77:89不敌深圳新世纪,遗憾收获亚军。
  本届青运会男篮比赛,坐拥余嘉豪、任骏哲一内一外双子星的稠州银行是夺冠的大热门。余嘉豪是浙江男篮名宿,同时也是这支球队的主帅余乐平的儿子。
  年仅16岁的他身高已达到2米16,在内线拥有绝对的统治力,本届青运会的比赛,他曾砍下过46分22个篮板的恐怖数据。任骏哲作为球队大脑,打球时颇有NBA球星保罗的风范,有着稳定的大局观和敏锐的传球嗅觉。在他们两人的带领下,浙江稠州银行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
  他们的对手深圳新世纪素来以严格的青训体系闻名,阵中拥有在U16国青队打上主力的后卫孙浩钦。这场比赛从一开始便充满了火药味。深圳针对余嘉豪的内线优势,采取了车轮战,轮番走马换将,不惜犯规来阻碍余嘉豪在内线要球、进攻。尽管如此,余嘉豪仍在首节拿下11分帮助浙江保持领先。不过随后,比赛风云突变,在一次内线争抢中,余嘉豪起跳落地后脚踩在深圳队球员的脚上,这个2米16的大个子轰然倒地,让现场观众心都揪了起来。
  经过5分钟的短暂调整,余嘉豪选择继续战斗,不过他的脚步已不像刚开场时那么灵活。在内线防守失去威慑后,深圳队接连突破取分,并将比分拉开。落后时刻,浙江的小伙子们仍没有放弃,个头不高的任骏哲凭借出色运球技术,接连突破得分。遇到困难时,他主动召集队友,告诉大家不要放弃。
  最后时刻,尽管浙江全力追分,无奈差距太大,吞下了失败的苦果。赛后,主教练余乐平一阵见血地说出了本场比赛球队输球的原因——对手是更像赢球的队伍。“在身体对抗上,对手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并在轮换人数上占据优势,打到最后我们的队员体能消耗都非常大。这个时候拼的就是精神,但在这方面,今天我们表现的并不好。”余嘉豪也十分自责,“回去好好总结,希望能够继续进步。”他表示,本场比赛,自己没有发挥出优势,遗憾是肯定的,但未来仍充满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还吸引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亲临现场观战。这也从侧面反应出这场比赛的含金量。
  全场比赛,坐在主席台姚明始终关注着比赛情况,场上打出好球时,他也忍不住为球员们鼓掌。比赛结束后,当姚明来到场边,与余乐平相遇,两只大手握在一起时,又把不少人思绪带回到20年前的CBA赛场,回想起两位国内的顶级中锋在CBA赛场上内线较量的场景。
  尽管这是一场U16年龄段的比赛,但两支球队展现出了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职业素养和技战术水平,现场DJ在报幕和气氛助推上也颇有一番CBA联赛比赛现场的味道。让全场观众直呼“值回票价”。
  对青运会来说,一场高水平的篮球赛的呈现是宝贵的,检阅了中国篮球优秀的后备力量。相信看过这场比赛,姚明也能深感欣慰:“中国篮球的未来依旧光明。”
  射击赛场鸣枪开赛
  6员小将为浙江射击队射落1金1银
  射击(步手枪项目)比赛在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正式开赛,浙江射击队便打出不俗表现,射落1金1银。
  在上午率先进行的中,江轩乐、朱胜苗、林航馨三名小将代表浙江队出战。经过60发子弹的漫长赛程,江轩乐、朱胜苗、林航馨分别打出625.4环、619.5环、616.8环,3人以总成绩1861.7环射落团体赛银牌,这也是浙江射击队在本届青运会上收获的首枚奖牌。
  “和第一名西安队就差了3.3环,在最后10枪比赛前,我们恰好打平,就是在最后10枪,我们的队员心态上起了波动。”射击队教练李明坦言,这枚金牌丢得有些遗憾。
  此刻,夺金的重任都压在了出战体校乙组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的三位17岁姑娘身上。最后10枪,浙江队与福建队的分数犬牙交错,不分伯仲。不过,王芝琳、刘畅、郑嘉怡三人还是顶住了压力,分别打出626.7环、625.9环、619环,总成绩1871.6环领先福建队1.9环拿下该项目金牌。
  尽管收获1金1银,但浙江射击队的年轻人们还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在射击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资格赛与决赛会让选手在心态上产生差别。”领队方炎辉表示,此类情况在年轻运动员身上颇为常见,加上决赛上是每打一枪就淘汰环数末位的选手,这样的赛制更加大了个人赛的不确定性。
  本届青运会,浙江射击队共派出26名运动员,将参加26个单项的角逐。方炎辉介绍,本次比赛,不少运动员都身兼多项,但目前队员们的状态都很不错,期待再接再厉,打出精彩的表现。
  2枚银牌入囊中
  皮划艇队不松懈紧张备战
  在太原水上中心,皮划艇(静水)项目也拉开了大幕,浙江皮划艇队以2枚银牌的成绩完成了首日的比赛。分别由男子皮艇队员徐佳炜和男子划艇队员滕凯在8公里单人皮艇和8公里男子划艇中斩获。
  据了解,此次浙江皮划艇队共派出6名队员参加体校甲组多个项目的比赛。男子皮艇主教练吴光宏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队员比较少,主要是因为乙组的比赛是在提前比赛阶段开始,我省运动员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此次,有一枚银牌就是被吴光宏麾下队员徐佳炜在男子8公里单人皮艇中斩获。“差了第一名4秒钟,说实话对于他来说,是十分出色的成绩。”虽然没有取得金牌,吴光宏却显得满面笑容,这是什么原因?原来徐佳炜的主攻项目是1000米,此次男子8公里也是他第一次尝试该项目。“不过,他的年龄是此次二青会皮划艇项目的‘老大哥’,还需要继续努力,向成年组看齐。”吴光宏补充道。接下来,浙江皮划艇队还将投入紧张的备战,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女排无缘开门红
  期待首胜
  在上午举行的女子排球U15(社会俱乐部组)揭幕战中,浙江队迎战河北队,经过五轮较量,最终浙江队以2:3无缘开门红。
  接下来,浙江队还将经过4轮的小组循环赛,争夺8强名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