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挥汗“追水逐浪” 浙江省水上运动队夏训忙

  入夏以来,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每天要接受烈日的“烤”验。对于他们来说,夏训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夏季训练所积累的体能和动作储备将影响他们秋冬季时能在赛场上走多远。
  水上运动队夏训是什么样?
  每天早上5:30,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基地微波粼粼的湖面上,已经看到了皮划艇、赛艇运动员在水上奋力划桨训练的身影。教练员开着教练艇跟在后面,扯着嗓子纠正技术动作,而这样的训练将持续至晚上7点半。早上基本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度过,对于这些水上健儿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下午4点的水上专项训练,高温是最大的“敌人”,虽然错开了最强烈的日照时间,但是水面的温度平均温度仍然达到了38°C以上。
  烈日下,奋力挥桨的运动员没一会功夫,就已汗如雨下,脑门上的汗珠张狂地往眼睛里窜,加上水面阳光的折射,刺的双眼生疼睁不开眼。不仅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训练,教练员们也是同样的“高强度”。“高温下,运动员们体能更易消耗,我们也需要时刻注意运动员的反应,一旦发现因为炎热所导致的身体反应,立即停止训练。”省赛艇队女子公开级教练奚春群表示。
  对于夏训,中心的准备十分充分,不仅在教练员船上都配备了各种消暑药品,医护人员也在岸上随时待命状态,以防万一。当然,在高强度的训练后,后勤团队也准备了适量、可口的饭菜,为运动员补充能量。除此之外,科医团队还会进行“心理按摩”,通过理疗+交流等方式来调整运动员的情绪。
  一周一合练,“思”“练”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夏训期间不仅注重“练”,也十分注重“思”。每周六天的训练时间结束后,周日下午都会进行的合练测试,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都需到岗,临时扮演裁判员的角色。合练完全根据全国一类比赛的要求进行:报名有编排、下水上岸有检录、水上竞赛各个岗位有执裁的裁判员等。合练测试结束后,全体教练员、科研人员、科室负责人进行总结,针对运动员的运动表现、测试成绩、生化指标等数据进行分析探讨,发现问题后及时予以解决。
  “前四次的合练测试,从队员和教练的反馈中看,收获颇丰。一次合练就是一次比赛,每次合练都能让队员的精神高度集中。通过测试的成绩、以及生理生化测试的各项指标反馈,教练更有依据、更有目的性地制定下一阶段训练计划。”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孟关良介绍道。
  同时,中心还在不断总结合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时做调整。例如根据教练的要求增加了分段记时,每隔250米、500米的距离,就有裁判员蹲点记时,更具体地反应出了每个运动员的表现能力,这有利于教练员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其最终目的是提高我省运动员竞技能力以及增加比赛经验,同时也有助于中心积累办赛经验,更好地推进浙江省水上运动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孟关良补充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