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国羽再夺苏迪曼杯,浙力量重于泰山

  5月26日,2019苏迪曼杯(以下简称“苏杯”)进入收官之战,中国队以3∶0击败日本,时隔四年再次夺冠。
  整场比赛酣畅淋漓: 李俊慧/刘雨辰组合拿下开门红; 陈雨菲逆转宿敌山口茜; 石宇奇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挑落马下……中国队第11次登上苏杯冠军领奖台。
  惊喜的是,此次苏杯大名单中,“浙江制造”共占据6席,包括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队员包括混双黄雅琼、郑思维、王懿律,女单陈雨菲以及男双小将周昊东。
  浙羽小将书写“不败金身”
  出战全胜!这是浙羽小将在本届苏杯中最辉煌的战绩。作为以年轻小将为主力出战的比赛,5名选手在整个苏杯比赛中,都没有失掉任何一个大分。
  “劳模”陈雨菲作为中国队唯一一名从第一场小组赛到决赛都在出场阵容的队员,更是将“不败进行到底”。决赛中,面对宿敌山口茜,在此前胜少负多的情况下,陈雨菲以坚强的斗志坚持到最后完成逆转。“我赢在信念上,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陈雨菲表示,胜利是对她以及整个团队的肯定。
  这是陈雨菲第二次参加苏杯,也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赛。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陈雨菲的进步有目共睹:全英公开赛结束了对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的11连败,首次登上了百年全英的冠军领奖台,之后在瑞士背靠背夺冠也让她的世界排名来到了第二位。尽管马来西亚公开赛和亚锦赛止步四强,但日益稳定的发挥也让她将“中国女单一姐”称号牢牢握在手中。夏煊泽表示:“陈雨菲此次比出了自信,这是提升状态和针对性训练的成果。”
  陈雨菲父母也专程到现场为女儿打气。从落后到逆转,父亲陈哲没有一刻停止过加油呐喊:“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全是汗,她妈妈都不敢看比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父坦言很难想象女儿压力究竟有多大。他表示,能做女儿坚强的后盾很骄傲!
  黄雅琼的父亲黄瑞中也在现场观战。当记者联系上时,难掩兴奋之情。“虽然决赛雅琼没上场,但这对中国队来说是喜事。”黄瑞中谈到,混双一直是中国队最稳的拿分点,“雅思组合”在小组赛和淘汰赛基一路坦途,决赛中排在第五位压阵,给了队友不少心理上的底气。
  奥运积分赛开启,烽火再燃
  “此次的胜利对陈雨菲、黄雅琼、郑思维、王懿律和周昊东这5名队员都是一个好的预兆。”省羽毛球队女队主教练王琳表示,这5人都是首次以主力身份参加苏杯,对他们的大赛心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令人欣喜的是,都经受住了考验,也拼出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王琳认为,此次苏杯中国队出“奇招”让小将出战,也是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作准备。“他们的拼劲也让我们看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苏杯作为奥运积分赛的开始,接下来浙羽小将们将要开始他们的征程,去拼尽全力争取拿下每一个积分,也只有拿到足够的积分才能换取东京奥运会门票,因此这只是阶段性胜利。
  “每一场胜利,对于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激励,能让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收获更多信心。”王琳介绍,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仍不可小觑,并不能因为一次的胜利而忽视他们的强大,“中日对阵的胜率方面,还是日本队占优,因此会让队员们放平心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才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