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中带刚!浙江体操“大展身手”正当时

  自5月份以来,浙江体操在一系列国际国内大赛上屡得“高分”——先是在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曾嘉俊获得季军,这是浙江男子体操时隔10年在全国成年一类比赛中收获奖牌;再是全国蹦床锦标赛上,浙江蹦床队包揽14枚金牌中的5枚,16岁的曹云珠更是战胜多位世界冠军问鼎,这是我省全国锦标赛首个蹦床网上个人金牌;时间往前推,在3月进行的体操世界杯多哈站平衡木决赛中,黎琪发挥稳健,强势折桂……
  5月28日,记者联系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庄晓鹏,在他看来这些只是浙江体操是辉煌的延续,如今“大展身手”正当时。
  小荷尖角初露,后备人才充盈
  对于屡获佳绩,庄晓鹏既感到自豪,也在冷静分析。他介绍,多年来浙江体操无论是人才厚度还是大赛表现上,都备受肯定。尽管此前经历了低谷期,随着小将们不断崛起,回暖迹象明显。
  庄晓鹏口中的“厚度”,在一串简单的数字中或可见一斑——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浙江籍运动员体操有7位,蹦床6名(包括单跳3个),艺术体操占据3席。有了冲击奥运的重任,目前他们不敢有丝毫放松。“备战形势严峻,这一波精兵强将如何把握机遇,从国家队脱颖而出尤为关键。”庄晓鹏说。
  如果把目光放得再长远一些,在浙江队还有更多的苗子。17岁的曹云珠,目前在全国名列前茅。她的目光,瞄准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此外,在国家青年队的男子体操运动员杨皓楠、艺术体操项目的王澜静、张瑀渊,都已崭露头角。“未来几年,他们都处于各自项目上的最佳年龄段,相信一定会有所突破。”庄晓鹏寄予厚望。
  教练团队敬业,传承优良精神
  一支队伍的发展离不开后备人才的蓄力,而后备人才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团队同样至关重要。这几年沈沉、蔡彤彤、姚妍君等一批年轻教练员通过一个周期的磨练,无论从责任、担当,还是对科学训练理念的理解,都迅速提升。
  艺术体操奥运银牌得主蔡彤彤、全国冠军赛冠军姚妍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华丽转型,正是浙江体操薪火相传最好的象征。
  年轻教练员业务扎实,通过科学训练能够更好把握运动规律方向,切实提高成材率。“我们对教练员的考核很严谨。男子体操队教练员竞聘上岗还需立下军令状自我施压。”庄晓鹏感叹,浙江体操队多年来正是不忘“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浙江添彩”的初心,也正由于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浙江体操人,为追求梦想提供不懈动力。
  全面保驾护航,长线运筹战略
  为营造良性竞争的环境,今年国家、省共建国家蹦床队浙江组,并制定了5年的发展规划,统筹支持长线培养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颇受关注的跨界跨项选手贾芳芳,后勤保障方面下一步要筹建贾芳芳跨项备战工作小组,形成团队作战模式,全力保驾护航。“贾芳芳的优势明显,当然缺点也有。下一步主攻补短板,重点在自由操和跳马,力求突破。”庄晓鹏表示。
  据了解,目前浙江体操2019年全锦赛第一块金牌的目标已达成,下一步将争取实现世锦赛冠军,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要力争参赛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