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村运会”向全国唱响体育好声音

  4月2日,2019年全国体育文化体育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参会,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在会上作了题为《建设运动之城 打造体育福地》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江山举办“村运会”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点赞,他表示,这是最接地气、门槛最低,直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运动会。
  那么,江山“村运会”究竟有何魅力得以亮相此次会议呢?据了解,2004年江山白沙村两委抓住村民热爱体育的特点,组织村民自发捐款2万元建起了水泥篮球场,并于2005年举办了江山首个“村运会”,紧接着从一村到一镇、从一镇到全市,截至目前江山已有123个行政村举办“村运会”,体育过大年成为江山农村春节的新风尚、新风景、新民俗。
  “村运会”的赛事设置尽显农事、农活、农味,除了拔河、背老婆、合家欢等传统项目,各村因地制宜,个性多彩。如日月村是全市消防器材村,设置了灭火器接力、举灭火器比赛;毛村山头村有全国首个农村攀岩公园,攀岩成了最受欢迎的项目;清泉村是“江山电商第一村”,有快递包装盒比赛等等。
  可以说,江山的“村运会”源自群众、贴近群众,体现了基层首创、人民主体、群众百姓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