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3银4铜 浙江泳军的2018年在家门口收官

  12月16日,经过6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杭州2018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奥体博览城谢幕。本届比赛,浙江泳军共派出14名运动员出战,在“小莲花”里奉献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水上大戏。
  最终,斩获1金3银4铜,至此浙江泳军的2018年也圆满收官。
  孙杨在家乡短池首秀 为国家荣誉而战
  作为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孙杨首次参加短池世锦赛便和队友们一起在比赛中创造了历史,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孙杨在第三棒一度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最终中国队也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次在接力比赛中超过世界纪录。
  由于此前几乎没有征战短池的经历,所以孙杨并没有单项达标成绩,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也成了孙杨在家门口征战的唯一一项赛事。其教练,朱志根表示,这是孙杨在短池上第一次游到这样的水平,这对他备战东京奥运短距离项目也是一种士气上的提升。东京奥运会上他们还是会朝着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项目努力。
  汪顺、徐嘉余日臻成熟 两朵“96金花”砥砺前行
  本届比赛,汪顺和徐嘉余的表现日臻成熟,他们如今已成长为浙江泳军的中流砥柱。在男子2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汪顺为中国队摘下首金,成为短池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冠军的中国男运动员。他在比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后,从水中被孙杨和季新杰搀起的画面令人动容。因伤退出男子400米混合泳的比赛,虽然无缘和濑户大也一决雌雄,但由此可见他也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来保证自己的状态。
  对于“ 五金店老板”徐嘉余来说,这届比赛看起来是失意的,没有让国歌在家门口奏响让他觉得很不甘心。就像他在结束了自己最后一个单项男子200米混合泳之后说的,这一届比赛将成为他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虽然有遗憾,但这样的遗憾能更好地激励他在未来继续努力,同时自己的副项也在本届比赛中有了新的突破。他也坦言,自己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奥运会,这些奥运路上遇到的困难他都会去一一克服。
  同样,浙江泳军中两位同为1996年出生的杭州姑娘在本届世游赛上也收获颇丰。阔别赛场许久的叶诗文重新回到赛场,这位曾经的女子200米混合泳金满贯得主,正在从低谷中慢慢崛起。另一位杭州姑娘傅园慧不仅收获了两枚接力项目银牌,更大的收获是对于比赛的信心。短池并非她的主战场,经过短池里的战斗,让她对长池比赛的信心更强了。
  青春力量冒尖不足 浙江泳军需居安思危
  本届世游赛可以说是青春力量闪耀的一届赛事,19岁小将李朱濠斩获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的两枚铜牌,另一位19岁小将朱梦惠在两个接力项目上摘下一银一铜,并在个人的50米、100米自由泳的两个单项上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但整体而言,本届世游赛也暴露出浙江泳军新人不足的问题。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表示,本届世游赛,浙江泳军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但是浙江游泳仍需居安思危,新人冒尖少,冒尖慢,如何能让新人像前期的徐嘉余、傅园慧一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是浙江游泳需要关注的问题,需要浙江游泳人好好地下功夫去研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