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牌手挑大梁 亚运会收官战再获佳绩

  9月1日,中国桥牌队结束了亚运会征程,在男双、女双持续两天的决赛阶段比赛中,来自浙江的两对组合为国家队拿下1金1银,完美收官。尤其是女双组合伍少红、冉静蓉,这对同来自浙江钱塘俱乐部的师姐妹,力压群芳,以绝对优势,夺得中国军团本次亚运会第123枚金牌!
  双人赛较量考验综合素质
  男女双决赛阶段各有12对组合参加,两天11轮次的持久战,不仅注重选手的技战术水平,更考验心理上的耐受力。比赛几个小时的鏖战,中间仅有几次10分钟左右的间歇,队员们只能“见缝插针”地休息调整、补充食物,然后继续投入比赛。此前,已经收获男子团体公开赛铜牌的浙江组合杨立新、陈岗,在男双赛中,再获银牌。
  “还是有些遗憾,男双奋起直追之下,从落后榜首印度队37分,一度追到只剩5分的差距,可惜最后两轮对手没有犯错。”教练戴建明谈到,虽然错失金牌,但收获1铜1银的这对组合,同样为国家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绝代双骄扛起女双大旗
  女双方面,则更显得游刃有余。在最后一轮之前,领先第二名高达25分。51岁的伍少红为了这枚梦寐以求的亚运会金牌,付出了不少心血。从来到雅加达开始,顾不上欣赏这座城市的风景,就投入到训练、比赛的两点一线。
  伍少红表示,女双的金牌来之不易,其中经历了一些波折:“我和冉静蓉,从今年才开始配对,这么短的时间内要磨合熟练,培养默契非常难,好在我俩仿佛心有灵犀似的,一点就通。”从获得全国协会杯冠军开始,这对新组合渐入佳境,国家队战友都调侃她们俩“搭档恨晚”。
  伍少红的搭档,是54岁的冉静蓉,牌风同样进攻犀利。“我们俩配对,时间虽短,却一拍即合,这也少不了教练和领导精准独到的‘眼光’和正确的策略。”原本她们是要参加亚运会超级混合团体赛,后来转为女双,其实就是教练组在全面分析亚洲局势后,做出的安排——分散优势兵力,只为能在多项比赛中全面开花,而本次参赛的结果,也证明了这种策略的成功。
  除了自己取得成绩,伍少红和冉静蓉还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选手,中国桥牌队最年轻的80后选手王南提到:“不能老让我父母辈年龄段的老将承受所有压力,我们年轻选手也要迎头赶上。”在青少年培训这方面,冉静蓉、伍少红的母队浙江钱塘俱乐部也开始慢慢开展桥牌的普及工作,让桥牌延续传统、后继有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