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正式告别赛场 期待新身份开始新生活

  时光的子弹滑过枪膛,命中了雅典的辉煌,擦过了北京的遗憾,终于在天津完成了定格。
  8月31日,13点28分,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决赛馆。“让我们恭喜浙江选手朱启南,获得本场比赛的第五名。”当赛场响起裁判员略显起伏的播报声响彻全场,朱启南放下枪,如释重负的转身,背对靶心缓缓走去,脸上洋溢着笑容。“终于不用每天扛着枪到靶场,‘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上班了,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卸下厚重的射击服,朱启南如释重负,多年的射击生涯或许早已让他疲惫不堪。
  退役,对朱启南来说,既是告别,更是新的开始。
  落幕
  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早已完成射击大满贯的射击传奇朱启南,在本届全运会上完成了最后的射击。只是和年轻选手们相比,将满34岁的老将有些力不从心。
  10米气步枪第25,50米步枪卧射第14,前两天的比赛全部止步资格赛,也让这位老将最后一次出征显得尤为悲凉。
  “最后都快打不动了,精神很累。”去年奥运会之后,朱启南长期没有系统训练,直至今年3月才重回靶场,虽然枪感还在,但已难负当年之勇。
  可就当所有人都以为朱启南将就此平静告别赛场时,作为全运会男子步枪三姿的卫冕冠军,他却在最后的比赛中爆发了惊人的能量。
  资格赛1180环,排名第三进入决赛,甚至超越里约奥运会时的成绩,几乎让所有人惊讶。
  只是,完美的剧本没有上演。河北小将杨浩然一路领先,三姿轮转,朱启南始终在中游徘徊。
  决赛第十枪,朱启南打出10.4环。尽管不错,但之前的劣势太大,让他在和小师弟赵中豪的PK中败下阵来,朱启南笑着放下,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枪。
  舍得
  “舍得离开赛场吗?”
   “舍得,有舍才有得。”赛后朱启南被记者们团团包围,脸上依然带着微笑,不似2004年雅典时灿烂的豪情,也并非2008年北京苦涩的眼泪,脱口而出的,是一份多年的淡然。
  对运动员来说,退役与否代表着台前和幕后天壤之别的生活,有人留恋辉煌的荣耀,有人向往平静的生活。在退役和继续征战面前,朱启南早就面临过纠结的选择。
  4年前的全运会夺金后,朱启南第一次宣布退役,可没过半年,他又重新拿起了枪。
  “因为不舍,才有之后的各方面协调和沟通,最终作出了决定。”当时的朱启南还对赛场留有眷恋。
  2014年的西班牙,而立之年的朱启南步枪三资中收获了首个世锦赛冠军,成就大满贯;2015年的慕尼黑,10米气步枪再摘一金。一时间,里约的奥运梦,似乎变得格外清晰。
  谁曾想到,这是已是燃料不多的朱启南最后一次才踩下油门。
  随之而来的低谷期,朱启南笑言“气枪回到了业余水平”,转攻三姿,也没能扭转颓势。兵败里约后,心力交瘁的他已对赛场了无牵挂。
  “其实我的心去年就已经退役了,去年从国家队退役,这次是省队告别。”为浙江队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后,朱启南舍去了赛场的纷扰喧嚣,得到的是能更多陪伴家人的新生活。
  轮回
  更多的陪伴家人,是朱启南向往已久的事情。自从步入婚姻、身为人父后,家庭就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终于可以开始新生活了。”走出靶场的那一刻,朱启南笑得那么开心。从这一刻,他的重担才终于卸去。
  如今已是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朱启南为了备战全运,从今年3月开始回归运动员节奏。外训备战,原本已经告别的他又开始了新的轮回。
  全运过后,彻底进入管理岗位的朱启南将发挥新的使命。出身射击、沉浮多年的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浙江射击的症结。全运会期间他就直言,如今浙江射击在训练上存在问题,全运过后将开始新的调整。
   “回到原点。”这是朱启南向来爱说的四个字,不论是勇攀高峰时的谦辞,还是陷入低谷时的烈语,当一切回到原点时,总能让人心如止水。
  彻底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并不意味着他与射击从此绝缘,进入管理层的朱启南再次回到原点。或许在新的身份中,朱启南将为浙江射击开辟新的生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