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中国一哥丁立人出手 天津全运会浙江首金到手

  7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决赛在天津滨海新区落幕,代表浙江参赛的国际特级大师丁立人获得国际象棋快棋男子个人组的冠军,这也是浙江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另外丁亦昕获得快棋女子个人组银牌,二人的组合也为浙江摘得一枚超快棋混合团体赛的银牌,在国象项目上浙江队斩获一金两银的成绩。
  钱报记者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丁立人,电话中他的声音中难掩激动,对记者说道:“这是自己第一次代表浙江队参加全运会,也是第一次在全国性的运动会中代表浙江获得金牌,此前虽然也曾代表浙江参加过全国智运会之类的比赛,但是成绩一直差强人意,因此这块金牌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意义重大。”
  丁立人坦言,几天来的比赛并不是一帆风顺,尤其在比赛首日,仅以1胜2和的成绩排名第4,第二天才慢慢找回状态,第5轮和第6轮连胜争冠对手徐英伦和韦弈。其中与徐英伦的比赛被他自己称为全运会中最惊险的一盘棋。“徐英伦是本次比赛的黑马,虽然等级分不高,但赢了不少高分选手,和我对局的那盘他也发挥不错,我中盘处于劣势,但没有让他奠定胜局。”丁立人回忆,最终他通过弃子抓住机会反败为胜,拿下了夺冠路上的关键一局。
  浙江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告诉记者:“丁立人是中国国际象棋难得的天才,已经当了4年的“国象一哥”,他棋风细腻,计算准确,对棋局棋势的判断非常敏锐,这次取得金牌也是多年来一直努力的结果,算是水到渠成。”
  丁立人1992年出生于浙江温州,1996年开始学棋,17岁就成功晋升为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据了解,丁立人的母亲原是一名护士,她早早就和同事相约要让孩子学国际象棋。于是,丁立人在4岁那年走上了学棋的道路,当时的他坐着都够不着棋盘,所以他只能跪着学棋。
  之后,丁立人的天赋很快就让他脱颖而出,学棋仅仅一年之后,他就在全国锦标赛6岁以下组中夺得冠军,9岁那年又夺得了全国锦标赛10岁以下组冠军,从9岁到17岁,丁立人至少获得了六次少年组冠军,近几年更是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男队的主力多次夺得世界冠军,是目前中国国际象棋等级分第一人。2017年6月,在刚刚过去的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上,丁立人作为主将再次带领中国男队成功卫冕冠军。
  时隔30年,国际象棋重回全运会赛场,让众多国象运动员们兴奋不已。王文浩告诉钱报记者:“上次国际象棋在全运会中比赛还是1987年,我还是省队替补,如今,看着自己的弟子为浙江拿下3枚奖牌,心里真的很激动。”另外,王文浩还表示:“国际象棋重回全运对于整个国象的推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浙江是国际象棋开展大省,目前已经有10万人在学习国际象棋。这次浙江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全省的棋手来说都很有激励作用。”
  据悉,本次国际象棋决赛全国共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81名选手参赛,除了丁立人、丁亦昕等职业高手外,还包括通过海选跻身决赛的众多业余群众选手。来自宁波的舒逸民、杭州的吕勤浩、以及舟山的戴离离代表浙江参加了业余组的比赛,其中舒逸民更是在1987年代表浙江队获得全运会团体亚军,虽然最后未能获得奖牌,但是几名选手在赛前就曾表示重在参与和享受比赛。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