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草根英雄“绽放”全运赛场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全民成为全运主角,也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本届全运会共设置群众比赛项目19大项126小项,通过在全国各地进行的选拔,有 8000 多名选手齐聚决赛舞台。
  7月3日至15日,包括柔力球、围棋、太极拳等13个群众项目的决赛陆续开赛,截至9日,代表浙江出战的119名“草根英雄”们,已在群众比赛中收获2金3银1铜,展示着属于浙江的草根体育精神。
  马不停蹄 只为见证草根英雄的荣光
  对于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而言,天津全运会无疑是今年浙江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全运会竞赛成绩固然重要,但能够在全运赛场上看到更多浙江的群众体育达人们,展示浙江群众体育的蓬勃生机,同样是值得庆贺的事。”于是,在决赛前夕他赶赴天津,看望奋战在全运赛场上的浙江体育草根英雄们。
  太极拳、国际象棋、围棋、航海模型……在天津的这几天里,孙光明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赶场般地看望浙江各支全运会群众项目的参赛队。“我希望尽可能多地向这些草根体育英雄送上问候,同时见证属于浙江群众体育的荣光。”孙光明如是说。
  浙江的草根英雄们也没有让孙光明失望。在国际象棋赛场上,孙光明为本届全运会首枚群众项目金牌获得者——国际象棋快棋男子个人组冠军丁立人颁奖。在太极拳赛场上,又为男子42式太极拳冠军王元飞送上冠军奖杯。“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浙江群众体育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也展示了浙江群众体育广褒的基础和生机,我要谢谢你们,也祝贺你们。”这番话,孙光明说得情深意切。
  “以前真的从没想过能够在全运会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展示太极拳的魅力。但既然来了,我就要表现出最好的自己。”王元飞在赛后的一番话或许代表了所有走上全运赛场草根英雄的心声。圆梦全运赛场的他更是期盼四年后,能再次站上全运会的舞台。
  全民参与 享受全运这方舞台
  “竞技体育挑选的是尖子,群众体育就是根,是基础。”对于两者的关系,孙光明看得透彻。
  浙江省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徐杰介绍,此次全运会群众项目中,浙江代表团除了舞龙,其他18个项目都进入了最后的决赛,项目数量和参赛人数都在全国拔尖。“庞大的草根运动员队伍展示了浙江省体育群众体育工作的基本面,也展示了全民健身的成功。”
  事实上,在各个项目的预选赛中,浙江就已充分践行了全民参与的理念,不论名气、不论此前成绩,所有报名者都在预选赛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比拼。
  以围棋为例,此次全省参加围棋选拔赛的人数总共有3600人,位列全国第二,场次位列全国第一,所有选手全部在预选赛中公平比拼。“像这次女队选拔出的温州棋手陈晨,就是绝对的黑马,她去年升赛排在全国40多名,而且之前已经以学业为重,一周只练一天棋,但这次选拔赛她拼到了第一,拿下了代表浙江出征全运的机会。”浙江围棋队领队蓝天透露,这样的选拔机制,给了草根选手更好的机会,也是推广围棋知名度的好方法。
  毕竟,全运会赛场对专业选手来说,是四年一度的大考,但对大多数群众选手来说,却是难得大显身手的机会。特别对那些的“草根英雄”而言,与全国高手同场竞技,就是最大的乐趣。
  借势推广 “小众”项目迎来普及春风
  天津全运会,既有笼式足球、围棋、太极拳等拥有广泛群体的群众体育目,也有类似桥牌、国际跳棋等相对“小众”的项目。
  “对有些选手来说,这次的比赛可能是一辈子唯一一次站上全运会舞台,对他们来说,能够拿到名次自然最好,但参与比赛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浙江桥牌队领队章瑜表示,由于桥牌项目的运动员是通过全国海选产生,因为赛制的临时改变,导致不少全国一流的运动员错过了参赛机会,虽然不如老选手经验丰富,但对桥牌这样的“小众”运动来说,让更多人亲身参与到全国大赛中来,未尝不是一种好的推广方式。
  在桥牌项目中,4位仙居老将便将这种参与乐趣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于桥牌的选拔是全国同步启动,经过3次通气赛后,浙江桥牌水平并非顶尖的仙居县有4名“奶奶”级别的选手脱颖而出,她们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也有59岁。
  在已经结束的团体比赛中,4位仙居老将的乐观和参与精神打动了众人,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虽然水平不高,但能代表浙江参赛那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回去之后我们已经想好了,要让更多人看到桥牌这项运动的特点,大力推广。”68岁的戴兰芳激动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如此多的群众项目之所以能在没有国家奥运战略扶持的这些岁月保持如此大的群众基础,本身就说明了项目的吸引力。“如果这些群众项目能作为固定项目在今后的全运会中铺开,肯定对今后的普及有重大帮助。”孙光明期许道。
  最后,孙光明还半开玩笑道:“还有不到两个月就是全运会竞技项目的决赛了,看到这些草根英雄在全运赛场上展示浙江体育的荣光,我们的专业运动员也要加油了,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