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姑娘王婷婷入选女足国少队

  继3月份宁波球员丁浙辉进入中国U20室内五人制男子足球队之后,近日我市又一名足球小将披上“国字号”战袍——奉化姑娘王婷婷入选U14女足国少队,成为最年轻甬籍国脚。“现在女足国家队里就有一个山东的球员叫王婷婷,希望以后我也能代表国家打奥运会、世界杯。”王婷婷昨天告诉记者,“教练是这么和我说的,我自己也这么想过。”
  青少年足球赛还有文化课考试环节
  今年3月份中国足协公布的U20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名单中,宁波选手丁浙辉入选,这是国字号足球队中首次出现宁波球员身影。据宁波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高山介绍,丁浙辉作为宁波市足球队培养的选手,参加过省运会、全国中学生足球赛等比赛,展示了良好的足球天赋。而更年轻的王婷婷则是在大赛经验很少的情况下,飞速上升。
  “我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练了将近3年,有一次省队教练来选人,我被挑中了。”王婷婷告诉记者,当时省队教练考核的项目包括带球绕杆、传球、射门、一过一、二过二等基础动作,“主要是看基本功”。去年夏天,王婷婷顺利成为省队队员,前往位于桐庐的浙江省女足训练基地,边读书边练球。
  “文化课还是抓得挺紧的,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练球的时间是早上、下午放学后和晚上。说实话也感觉挺辛苦的,不过我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尽全力吧。”王婷婷现在读初一,参加很多青少年比赛时还有文化课考试环节,“一般考语文、数学和英语,我数学最好,其他课程还在努力中,特别是英语要加加油,以后出国比赛肯定有用的……”
  4月刚代表浙江队拿到全国冠军
  进入省队仅仅一年时间,王婷婷就拿到了全国冠军奖牌——今年4月,她和省队队友们一起在全国女足U14比赛中夺冠,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女子足球全国冠军。
  虽然是14岁以下年龄组,不过全国锦标赛也是11人制的大场比赛。这次全国赛上王婷婷和另外一名队友都是打进6球,为省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记者问她:“这是个突破性的成绩,有没有得到奖励?”她笑称:“奖励当然可以的!”
  长期在省队训练的王婷婷回来代表奉化队参加2017“海创杯”宁波市青少年七人制足球赛,她出战4场总共打进12球,帮助奉化女队顺利夺取冠军。比赛结束后,王婷婷回家休息了一天。“去省队后回家次数很少,爸爸妈妈经常说想去桐庐看我,都被我拒绝了,因为妈妈晕车很厉害。”王婷婷说,等以后在附近城市打重要的比赛时,再请爸爸妈妈坐火车去现场看自己比赛。
  王婷婷是在奉化武岭小学读书时踏上足球场的,她当年的启蒙教练孙斌杰告诉记者:“王婷婷是我带的第二批学校女足队员,从二年级练到四年级,因为她实力比较突出,就往上推荐了。这次她有空回来,就让她来助助阵,也可以激励一下小师妹们。”
  这次2017“海创杯”宁波市青少年七人制足球赛,夺冠的奉化女足班底就是武岭小学女队,该校是省足球特色学校,女队曾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赛事并获得不少奖项,比如市校园足球联赛,她们在甲组和乙组比赛中已经连续4年获得冠军奖杯。
  “以后王婷婷要历练的还有很多,比如宁波市运会、浙江省运会和全国运动会,她都有机会参加,现在要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孙斌杰说。按照王婷婷的年纪,接下来几年估计要面临多线作战——既可以代表奉化队参加市级比赛,也可以代表宁波队参加省级比赛,同时还得参加省队和国家队赛事。
  “国家队教练现在还没有通知具体的集训计划和比赛任务。现在省队的比赛挺多,除了全国比赛要参加,还要参加一些邀请赛、交流赛之类的,省队教练说了,我们这批人是要准备打2021年全运会的。”王婷婷昨天向记者表示,“以后只要没有和省队、国家队比赛冲突,能回来宁波比赛我肯定会回来。”
  尖子生背后是校园足球热
  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市连续两名小将成为“国字号”选手,这背后是宁波业余足球训练的厚积薄发,尤其是校园足球联赛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近几年,宁波市校园足球联赛参赛队伍迅速增加,去年小学组的比赛共有55所小学的157支代表队参赛,参赛学校比前年多了20个,参赛球队比前年多了近一半。“今年的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如果报名不进行限制的话,肯定会有三四百支队报名。”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俞学丰告诉记者,考虑到赛事规模和安全等方面的因素,今年小学组先由各区县(市)进行预选赛,最终确定67所学校156支队伍参加市级比赛。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经形成了不少足球传统学校,比如鄞州茅山小学、慈溪彭桥小学、奉化武岭小学、北仑灵山学校、宁海强蛟小学和宁海实验小学等,都在市级乃至省级校园足球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这些学校的足球文化也独具特色,例如彭桥小学,每个教室门口的班级门牌上不是写着几年级几班,而是挂着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的名字和对应队徽,每个班级学生所穿的校服也是这个俱乐部的队服;班级的墙报上,则是这家俱乐部的球星介绍和阵容排列。去年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造访该校时就大加赞许:“这种有趣的方法,我之前还真是从来没有见过。”
  而在宁波顶级业余足球联赛甬超联赛中,大榭银博、海曙首发、鄞州新城、北仑飘逸、江北聚心等绝大多数球队都在抓青少年后备队伍建设。俞学丰透露:“甬超组委会也在讨论,明年甬超联赛期间,是不是可以同期组织各队青训后备队伍之间的联赛,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选手的实战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