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成浙江品牌赛事新标杆

  近日,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经公示后全部批复,1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与1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国家队”的新成员。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增加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评选中,杭州马拉松(简称杭马)和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国(龙游)拉力赛双双入榜。其中,以杭马为代表的群众参与性强、辐射面广的区域品牌赛事,能入选体育产业“国家队”,更是为全省各地体育赛事活动创精品、抓特色树立了标杆。此外,永康市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浙江飞神车业有限公司、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杭州马拉松是在原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和杭州国际友好西湖马拉松赛两大赛事的基础上合并而成的,始于1987年。当年两场比赛的报名人数分别为640人和650人。而2016年11月6日举行的第30届杭州马拉松的参赛总人数是32000人,报名人数更是突破七万大关,达到73127人。
  历史积淀、竞赛规范、市场运作以及政府扶持,在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主任龙江看来,这些正是杭马能够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的关键因素,“杭马的市场化操作程度高,灵活性强,当然这并不表示仅靠市场运作就可以办好赛事活动,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办不出好赛事,但也不能长期依赖政府扶持。”杭马正是做到了政府扶持和市场运作“两手抓”,才能有现在的优势。
  龙江表示,杭马此次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不仅能扩大赛事本身的影响,以此打造赛事的品牌效应,还能以点带面,带动浙江各地地方体育赛事的发展。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还将成立为浙江各项马拉松及路跑赛事活动服务的专项委员会,分设赛事指导委员会、赛事服务委员会、媒体服务委员会和市场委员会。四个委员会各司其职,为浙江的马拉松赛事提供培训、裁判、医疗、市场化运作等各方面的服务,并将杭马的办赛经验推广到地方,“目前市场委员会已经有150个会员,其中不乏公司、企业,委员会会根据赛事实际情况来推荐,让企业和赛事形成良好互动、实现市场化运作。”龙江介绍道。
  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放入评选中,实现了从面落实到点的飞跃,这将会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将赛事办得“更深”、“更熟”。而杭马此次的入选,对于我省的其他赛事项目来说具有引领作用,杭马的办赛模式是标杆,有了可供学习的“模板”,今后可以带动更多品牌赛事的举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