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调研温州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全民健身工作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2月3日—4日,当大家还沉浸在走亲访友的欢乐中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已经悄然出现在浙南小城苍南县。走进全民健身场所、了解体育社团组织运行情况,并向基层体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一个多月前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深化体育领域的改革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又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包括体育工作在内的诸多创新举措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此行温州调研的主旨,就是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全民健身工作,特别是当地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巡视员兼副司长范广升、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岩,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副局长李华,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等陪同调研。
  两天的调研中,赵勇一行马不停蹄,分别走访了苍南县凯胜小球运动俱乐部,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全民健身广场,苍南县龙港镇体育馆,温州市武术协会,温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温州杜克体育公园等体育俱乐部、社团组织和全民健身场所,详细了解了体育俱乐部、社团组织的运行以及全民健身场所的开放等情况。每到一处,赵勇就与正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市民亲切交谈、倾听群众对体育的需求。在苍南县凯胜小球运动俱乐部和兴华羽毛球俱乐部,赵勇分别向俱乐部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运营情况。他对两家俱乐部实行“协会+公司+俱乐部”的发展模式表示肯定,鼓励他们在推广全民健身、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先进经验带给全国更多的地区。
  调研期间,赵勇还主持召开了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全民健身工作座谈会。会上,赵勇认真听取了关于推进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与温州市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基层体育协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赵勇认为,温州党委政府把体育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心系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基础扎实、成果显著、势头强劲。除全民健身运动热火朝天、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外,尤其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方面敢为天下先,并已初见成效,走出了一个好的开局,不仅延长了政府的手臂,也探索出很多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省体育局为推进温州申请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工作和完善温州全民健身体制机制提供了改革思路,这些对国家体育总局今后的工作都是很好的建议。
  赵勇强调,要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通过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让群众有归属感;通过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让群众有获得感;通过服务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让群众有满足感;通过支持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让群众有成就感;通过组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让群众有安全感;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让群众有荣誉感。通过做好“六个身边”的工作,以群众的幸福感为中心,把全民健身工作提升到全民幸福高度。
  赵勇对温州体育提出新要求,即:围绕“六个身边”,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全民健身,探索全民健身发展新路径。以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和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为抓手,加快构建与“大体育”理念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在构建各级社会体育组织、协会的体制机制上,借鉴民办教育协会的经验,把班子、职能、载体、保障和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做实,由体育部门办体育转变为全社会办体育。
  赵勇最后表示,温州要抓住申请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城市、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等机遇,由政府协调统筹、体育部门牵头,脚踏实地推进,力争让温州的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运动休闲的符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