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滑雪过年成新宠 冰雪运动江南发展迅速

  滑雪,这个曾经仅局限于北方的冬季运动,如今正在江南受到欢迎。位于浙江临安的大明山滑雪场,春节期间迎来了滑雪季客流的高峰。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天气晴好,爬山的观光客比往年多,还有不少外省的游客前来滑雪,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0%,仅大年初二这一天接待游客数量就超过6000人,天气如果继续晴好的话,单天游客数量很可能达到1万人的上限。”大明山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新说,为了确保游客的滑雪质量,门楼售票一般下午2点30分就停止了,有时候不得不对游客进行劝退。
  大明山滑雪场位于临安大明山旅游景区大明湖后侧,海拔约1200米,距离杭州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长约1000米的雪道,犹如一条白色巨龙伏在山间,从最高处到底,足有百米落差,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华东最大的室外滑雪场之一。
  “滑雪场能容纳三千人,一般上午8点开门。春节期间客人来得早,一下子来了五六千人,只能等到里面的人出来一批,再放一批进去。”徐新说,虽然年前杭州大明山景区也预估到了春节期间滑雪的人可能会比较多,并通过各种渠道提醒,但游客数量还是远远超过了滑雪场的容纳量。
  南方滑雪季一般是从12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中旬,这段时间对于山水观光景区来说,正好是旅游淡季。大明山景区建滑雪场的初衷是在旅游淡季给景区带带人气,但实际情况却是供不应求。“现在滑雪场客流量是刚开业时的五六倍,而且前来滑雪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从12月中旬到现在,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客流量已突破10万人次。”徐新说。
  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扩建,大明山滑雪场如今拥有1万平方米的戏雪区和3万平方米的滑雪区,其中既有小朋友们喜爱的双层雪圈等,也有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技术水平滑雪者需要的初、中二级滑道。作为亲历者,徐新见证了滑雪场规模的日益扩大以及客流量的急速攀升,也感受到了滑雪这项冰雪运动在南方受众群体的扩大。
  “六七岁的小孩子这种群体以前不大会有,最开始的时候滑雪主力主要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现在小孩子几乎已经成为滑雪场的主力军了。”徐新说,另一个明显变化是团体游客这两年开始激增。“第一年营业的时候,几乎没有团体游客,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300个团队前来滑雪,停车场的大巴也越来越多。”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在建和已建成的室内外滑雪场超过十家,分布在临安、安吉、宁海、文成、绍兴等地。滑雪,这个昔日和南方无缘的冰雪项目,如今正在成为冬日里人们最喜欢的运动之一。 
(来源:新华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