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千里登山步道带动体育及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11月20日,一年一度的“千里走宁海”活动如约而至,宁海县本地及周边县(市、区)1000余人汇聚宁海登山健身步道。登高望远,看红叶、赏沿途美景……登山健身步道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驴友”慕名而来,也带动了宁海全城的登山健身热潮,改变了宁海人的生活方式。
  宁海位于东海之滨,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山峦间遍布峡谷溪涧,层峦耸翠。明代的徐霞客便是从这座滨海小城踏上万里游记之路的。2009年,宁海修建我国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长达500公里的步道有如一条蜿蜒的珍珠项链,将周边山中景区、古村落、文化遗迹和户外运动场所串联起来,宁海人从此有了“户外健身房”。
  今年40岁的戴贤华,家住宁海城区。在登山健身步道修建前,他偶尔会与朋友去室内运动场所打篮球。“早年也尝试过跟着‘驴友’去爬山,但附近山上路不好走,还是有点危险。”戴贤华说,2009年,100多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建成后,他便开始加入登山队伍。2012年,步道扩建至500公里,沿路串联起16个乡镇,将各具特色的自然资源融入步道建设,建成的沙土步道、木栈道、古道等步道支线让登山者们有了各式选择。同时为了保证登山安全,步道每隔500米配备路标牌,沿路设置各类登山安全标识、休息站、露营区、报警点,并串联起沿线村庄医疗点。
  “现在每到周末,我都会约上身边朋友,带上登山装备去爬山。”戴贤华说,如果恰逢花季,他们一家人便会一同前往登山健身步道赏花。
  与戴贤华一样,登山已成为不少宁海人的健身锻炼方式。每天清晨5时左右,天刚蒙蒙亮,城区的几个登山口便聚集不少人登山早锻炼。每到周末,不少宁海人的微信朋友圈都会被“登山照”刷屏。据统计,在宁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已占全县总人口的45%。
  宁海登山健身步道的修建,不仅引来宁海全民“登山热潮”,每年春秋之际,全国各地登山爱好者也相会于此。据统计,每年前往宁海登山健身步道的旅游人次占全县旅游人次的三分之一。为满足本地及各地登山爱好者的需求,依托登山健身步道,宁海各类户外登山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3年开始,宁海举办“千里走宁海”群众登山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有近5000人。
  宁海户外运动热潮,带动了当地体育产业及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体育产业产值已占到全县GDP的2.15%。作为世界闻名的“运动杖之乡”,宁海产登山杖已占领了世界市场的70%以上。休闲旅游产业还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和农业生产基地发展,步道成为农民增收的富民之路。
  今年,为方便人们更好地享受登山的乐趣,宁海发布了一款登山健身步道APP。登山前设置好登山时间与地点,便可自动规划登山路线。如今在宁海,流行一句话:“不是在走步道,就是在去步道的路上。”因为这条登山健身步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这座滨海小城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