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按需坐诊”科学健身宣讲团即将开讲

  平时一直坚持健身却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甚至还因为锻炼方法有误而导致受伤,这种情况在健身人群中屡见不鲜。如果有专家能面授机宜,手把手指导如何科学健身,自然是极好的。马上,浙江的健身爱好者就能够享受到这样的福利了——由省体育局组织的科学健身巡回宣讲团已于日前成立,并将在月底前,赴温州开始第一堂宣讲。
  说到这支宣讲团的成员,那可都是业内响当当的专家,不仅有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的体育教育和健身运动研究领域的教授,更有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医院的资深医师。有了如此全面的阵容,对于绝大多数正愁锻炼不得其法的人来说,不管是哪方面的问题,都能得到专业到位的解答。
  除了参与成员专业过硬外,“按需坐诊”是这支宣讲团亲民的地方。宣讲团团长、省体育局科教外事处处长王苗永告诉记者,宣讲团安排的内容有很多,包括10项基础理论、11个专题报告和15种实操讲练,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科学健身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而各地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群众的实际需求,选择申报相对应的宣讲内容。“目前,全省已经有杭州、温州、绍兴等7个地市的多个地区提出了申报请求,听课的对象既有一般市民,也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教师以及各单项协会成员。”除了现场讲课外,省体育局还将通过浙江在线逐步推出一批健身知识讲座的相关视频,方便健身运动爱好者观看学习。
  这样由地方“点菜”选择宣讲内容的方式,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点赞。来自富阳的倪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喜欢健身和跳广场舞,也经常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教学视频来自学,但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去健身房请私教或者专业老师教,经济上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像这样由省级有关部门请专家来讲课的机会很难得,对老百姓来说是一项不错的福利。”倪女士说。
  王苗永表示,上个月举行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让科学健身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再一次得到了提升。这次组织宣讲团,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健身人群的科学健身意识,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为老百姓的日常健身运动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从目前几个地市的申报内容上看,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康复、运动养生相关等方面的知识关注度比较高。这些都将成为宣讲团在今后课题内容选择上的参考,在今后的宣讲活动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地方需要,对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宣讲团要讲的。” 王苗永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