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斩获3枚奥运奖牌 里约泳池刮起浙江旋风

  里约时间8月8日,奥运泳池刮起浙江旋风,来自浙江的孙杨、徐嘉余和傅园慧分别为中国代表团摘取金牌、银牌、铜牌各一枚。
  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赢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中国游泳在里约奥运会的首金,也为中国游泳实现了在这个项目的突破。在优势项目400米自由泳中失金的孙杨,如今用金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捍卫了中国游泳的荣誉,也为队友带来极大激励。孙杨赛后说:“今天金牌拿下,心里舒坦很多,也算是给游泳队开了个好头。”
  在随后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21岁温州小伙徐嘉余以52秒31的成绩夺得银牌。徐嘉余不仅打破了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还实现了我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谈及自己的表现,这个因为姓名谐音从小被昵称为“甲鱼”的腼腆男孩面对采访镜头落泪:“其实我压力挺大的……这枚银牌会给我200米仰泳更多的信心。”
  在徐嘉余登场稍早前,因为在半决赛中用尽“洪荒之力”而一夜之间红遍网络的20岁杭州姑娘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8秒76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赛后傅园慧走向采访区时还不知道自己已获得铜牌,当被告知自己与第二名只有毫厘之差时,她说:“可能是我的手太短了吧。”记者提醒她“你是并列第三名”,傅园慧立刻惊喜地瞪大双眼笑了,人们又看到了标志性的“网红”表情。
  浙江游泳健儿在里约泳池刮起的旋风,展现了中国军团的激昂斗志。孙杨从几天前400米自由泳决赛未能夺冠的情况下迅速调整,一举拿下金牌,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称之为“一个伟大的胜利”。“看到杨哥夺冠的时候,我都快哭了……杨哥太不容易了。”徐嘉余赛后感慨,孙杨的夺冠给了他更多的动力。在人们期望值并不高的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中,徐嘉余奋勇拼搏,最终第二个触壁。傅园慧更是拼得“一条腿都抽筋了”,游出了比半决赛时更好的成绩。
  前方捷报传来,家乡人民沉浸在巨大喜悦之中。省委、省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贺电。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和陈经纶体校的小学员们一起收看了直播,当目睹孙杨第一个触壁后,始终紧锁眉头的朱颖松了口气:“看完今天的比赛终于舒服了,之前憋了3天了。”徐嘉余一家人一大早就打开电视机收看直播,爸爸徐进荣刚刚度过59岁生日,他说儿子的这枚银牌是最好的礼物:“这是人生中最高兴的时刻,实在是太欣慰了。希望嘉余日后还能继续进步。”傅园慧的父母在收看直播时也激动得不停拍打桌子。女儿成了“网红”,爸爸傅春昇说,很高兴看到女儿这么受欢迎,她一直以来个性就是如此,活得很真实。“其实小傅还是很有想法的一个人,她说过,现在肯定不是她的顶峰,她还能走得更远。”傅春昇说。
  接下来,我省游泳健儿还将在多个个人和团体项目中奋勇争先。奥运泳池再度验证:中国游泳看浙江。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