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有风险 评估上“保险”

  跑步、骑行、排舞、健步走……伴随着健身普及,运动风险也随之而来。日前,杭州尤看运动康复中心推出了一项为健身运动者保驾护航的服务——运动损伤风险评估,受到了健身爱好者的青睐。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个介入运动损伤风险评估的大众服务项目,目前已有300多人尝鲜。运动损伤风险评估的测试项目有身体姿态、足部压力及姿态分析、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平衡力、精选功能动作评估等。通过这些人体运动功能方面关键性指标的检测,发现并分析风险因素,找出身体的运动弱点、劳损和容易受伤的部位,制订科学运动方案,提供全面分析报告,来防范未来容易出现的运动损伤,使人们远离各类运动损伤和骨关节疾病。
  尤看运动康复中心创始人尤玲华医师告诉记者,运动功能健康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一种基础健康。不论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运动功能损伤。比如因为关节机能退化引发的腰椎间盘、肩关节等部位的疾病,因为运动锻炼姿势不当导致的多种伤病,都需要进行及时的康复。但如何将这些风险降到最低,如何减少这些情况所导致的疾病或伤病,才是整个运动功能防护体系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据介绍,评估覆盖了各年龄段各人群的检测需求。针对中老年人和有运动需求的人,可检测骨质关节情况,预防日常功能性损伤和日常运动损伤;针对青少年,则主要纠正日常姿势、改变不良习惯,预防因姿势不正确导致的其他骨科疾病;针对减肥人群,则重在分析体质现状,改善体质结构。
  尤玲华举了一个例子:有不少运动达人,常常跑着跑着,不是崴了脚就是膝关节受损,每次受伤就不得不停跑两三个月去恢复。为何这些运动达人也会频发运动损伤呢?易受伤肯定是有原因的,通常医生会先让他们做个“足底压力测试”。很多人感到不理解,“我是膝关节问题。”还有的说“我是腰经常受伤”,为何要查脚底,这不真成了“头痛医脚”了吗?
  尤玲华解释说,如果把我们全身的骨骼肌肉比作积木的话,脚就是最底层的基石,基石出了偏差,上面的积木就会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出问题。如果脚出了问题,运动中会导致小腿的胫骨过度旋转,给膝关节和相连的组织肌肉带来额外压力和损伤。常见的足部问题有扁平足、高弓足等,有这些问题的人在跑步、走路时会比别人更容易感到疲劳、受伤。需要注意的是,是否为扁平足不是看静止时的形态,而是要看运动中的状态。很多扁平足的人把脚抬起来,足底是能看到明显足弓的,可是在行走时足弓就塌陷下去了。解决方案是订制专业的矫型鞋垫来矫正,让足部恢复到正常的生理结构。
  在制订健身计划前,对于自身状况的评估是保证科学性的必要前提。比如轻度高血压人群,原则上不建议在清晨进行高强度运动;烟龄较长的人群,应当控制吸烟,尤其不要在运动前后抽烟。这些不显眼的因素很容易被大众忽略。
  规律运动有许多益处,运动时要采取合理有效的训练方法,运动前的安全评估是减少运动伤害和设计运动处方的重要步骤。研究显示,成年人从事激烈运动时,一年之中每1.5万至1.8万人中约有一人死于心脏病突发。虽然意外的机率很低,但高龄者的运动死亡率比年轻人高,从事激烈运动又比适度运动高。因此,为了运动安全,参与者在运动前进行运动评估,能有效控制意外伤害的风险。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