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人才成为抢手货

  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比重显著提升。体育产业发展需要体育产业人才的支撑,所以专业人才也成为了“抢手货”。这从5月18日在杭州师范大学艺术中心大厅举办的“休闲体育和体育产业”的专场招聘会上可见一斑。
    本次招聘会吸引了体育产业领域的几十家企业出席,其中还有不少来自上海、江苏等周边省市,他们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体育行业相关岗位。招聘会不仅吸引了杭州师范大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还有不少外校学生慕名而来,将近千名学生参加应聘,人气远远超过主办方的预期。
    前来招聘的莱茵体育人力资源部总裁助理陶晓燕说:“随着近两年体育产业的发展空前迅猛,对于各类体育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和学校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平台优势,我们希望能够选拔一些优秀人才加盟。”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不少公司都抱着同样的期待,早年间以销售体育器材为主的“乐健体育”这两年也在思考转型升级的问题,为了招募到更多的千里马,人力资源经理王临在招聘会上留下了不少简历。他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企业转型升级阶段尤其需要学术型和实践性人才相结合,这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在本次招聘会上,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尤其受到企业欢迎,很多大四学生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已经有不少公司和学生达成了初步意向。杭州师范大学休闲体育专业大四学生沈倩前段时间她还参加了阿里体育的内部招聘会。她说:“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体育人才都想挤进这个阿里平台,不过他们选人的标准特别严格,说百里挑一都不为过。”经历过大风大浪般的招聘之后,这场招聘会对她来说并不难,半天下来已有三四家企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不过沈倩表示还要再看看,毕竟是第一份工作,要慎重考虑。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开设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体育教育和休闲体育3个体育专业,其中休闲体育专业“最年轻”,2010年才开始设立,去年这个专业有了第一批毕业生。休闲体育专业还是国内师范类院校的首批。学院专业部主任刘洋说:“以前很多人不了解我们的专业,对于这样的招聘兴趣也不大。但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体育产业,对我们专业感兴趣的学生越来越多,估计今后报考这个专业的人会不断增加,而在毕业后愿意从事体育产业的学生,也会越来越多。”
    的确,在前几年的招聘会上,对体育专业人才感兴趣的公司只有一些健身馆,现在各行各业的体育公司都有人才需求。“今年来招聘的企业种类不仅丰富多样,而且积极性很高,临时还有三四家外地企业要求参加招聘会,这对体育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来说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刘洋说。
    近年来杭州的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作为此次招聘会的合作单位,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也“嗅”到了体育产业的商机。2014年协会举办了50多场活动,2015年举办了80多场活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举办了近百场活动。杭州体育产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也提升了本地企业对体育产业人才的需求量。在招聘会上,当场就落实了36个实习岗位,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说:“还有一些学生已经和企业签约,目前数量还没有统计出来,总体来说这次招聘会的效果非常不错。”
    随着体育产业高速发展,融合新形态的体育产业对专业体育人才的缺口越来越明显,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从前年开始就联合多家体育产业用人单位和高等学府为应届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搭建平台,同时积极开展体育产业论坛,培养符合体育企业发展需求的应届学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