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获称全国围棋之乡

  “人文上虞”建设喜传佳讯,又一项国家级称号花落上虞!4月上旬,中国围棋协会正式致函区人民政府,授予上虞区“全国围棋之乡”称号,上虞围棋事业发展由此写下了历史性的一笔。
  4月25日,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上虞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曹大元九段、江铸久九段和陈临新九段,加拿大温哥华围棋协会会长曹宏元业余5段等纷纷致电上虞围棋协会表示祝贺,并希望上虞围棋事业蒸蒸日上,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国粹。
  孙光明局长还欣喜地告知上虞围棋协会会长陈功祥说,今年因为上虞和丽水的成功创建,在中国迄今25个“全国围棋之乡”中,浙江已占到了5个,成为拥有最多围棋之乡的围棋大省。
  上虞为虞舜故里,文化兴盛,底蕴深厚,自古以来与围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相传围棋为尧舜所造,东晋名相谢安隐居上虞东山期间,曾与众多名士对弈手谈传为佳话,东山谢氏中,谢安、谢玄、谢灵运均是弈中好手,据传谢灵运还撰有棋书,有论弈诗三十首(今已失)。时至当代,名震中国棋坛、荣获多项全国和亚洲冠军的曹大元九段是上虞乡贤,著名职业女棋手杨晖八段和李扬五段均为上虞儿媳,围甲上海队主教练刘世振七段也为上虞乡亲。
  近年来,上虞围棋运动蓬勃发展,赛事活动频繁,目前全区已拥有1万多名围棋爱好者,围棋综合实力在绍兴市保持领先地位,15岁少年金泽宇已连续三届问鼎绍兴棋王,上虞围棋队在绍兴市第八届全运会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上虞围棋协会曾两度获评为全省县市级先进协会。
  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2014年至今,三场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围棋赛事先后落定上虞举办,古力、江维杰、周睿羊、范廷钰、韩国名将金志锡等多名世界冠军相继聚会上虞论剑,大大提升了上虞的围棋知名度。
  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刘思明和中国围棋协会会长王汝南,在到访上虞考察“全国围棋之乡”创建工作时,曾充分肯定上虞的围棋事业发展,认为上虞围棋文化源远流长,围棋活动氛围浓郁,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特别在普及少儿围棋、围棋进课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此,中国围棋协会在致函区政府中真诚表示,“感谢上虞区多年来对围棋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希望上虞继续大力推进围棋的普及与发展,鼓励和支持围棋活动的举办,为围棋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