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三连冠 柯洁续写中国围棋辉煌

    11年前,2005年3月5日,第5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常昊执黑3点击败崔哲瀚,个人破茧成蝶的同时,助中国围棋冲破韩流壁垒,奠定了今日中国围棋雄霸世界的基石。
    11年后,2016年3月5日,第17届农心杯终极决战,中国主将柯洁登上擂台,大战韩国围棋“最后的守护神”李世石。这是事关中韩围棋尊严的一战,也是两人恩怨情仇的宿命对决。
    前年强势赢得“古李十番棋”大战之后,李世石并不满足于对同辈及前辈高手的压制,2015年誓言要再夺世界冠军。但逆袭之路注定艰难,横空出世的柯洁打碎了李世石的美梦,从三星杯半决赛开始,柯洁一气对李世石达成7胜2负的绝对优势战绩,自己则以一年内豪取世界大赛三冠的绝佳表现,登上新的“世界第一人”宝座。
    在纷纭的揣测中,终极决战打响,拿到黑棋的柯洁开始了自己的农心杯第一战。李世石此前的三局都是完胜,从一开始就不断给对手制造压力,但面对柯洁,他似乎收敛了许多,攻与防都稳健起来,不愿殊死一搏,而是情愿选择相安无事的转换。潜意识里小李对柯洁的忌惮无法掩饰,这样的“保守”似乎注定了比赛的结局。
    果然,柯洁并没有走出什么惊人的妙手,平平淡淡便奠定盘面十目以上的优势,而小李在官子阶段也全无翻盘机会。柯洁从技艺到心理双重压制住了这位伟大的前辈棋士,为中国队赢得农心杯三连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