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夜灯如昼 笑语庆佳节

       诸暨:马剑舞龙灯 央视来拍摄
  迎龙灯、跑竹马、做馒头,22日,诸暨偏远山区马剑镇沉浸在元宵喜庆中。马剑元宵节活动不仅吸引了周边四邻的朋友和游客,还引来了央视戏曲频道《翰墨戏韵》节目组,他们全程采访马剑镇举办的首届闹元宵节活动。
  22日上午,尽管下着蒙蒙细雨,马剑镇相公殿仍围满了人群。24名小朋友早早化好了妆,他们将表演马剑镇特色的竹马。马剑镇竹马历史悠长,已经传承了600多年,竹马以竹篾扎成马形,马颈、马眼均可转动,形象逼真。今年设计了三国中的刘备、曹操等历史人物,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历史。
  舞龙灯是马剑元宵活动的高潮,也是本次央视来马剑拍摄的主要内容。下午,马剑村农贸市场广场人山人海,近400人组成的滚地龙、板凳龙、竹马等4支队伍整装出发。首先上场的是马剑村滚地龙,这是由80多名娘子军组成的舞龙队,她们齐心协力,随着龙珠上下翻滚,好似游龙戏水、好似龙盘凤舞,把龙的生动活泼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说,马剑舞龙可上溯到唐朝。以前村村都有舞龙队,如石门村、建辉村的板凳龙队,最长的板凳龙有120节,需要100多位舞龙者协调配合。在欢庆的锣鼓声中,舞起长龙,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四季平安。
  奉化:民俗大联欢 狮龙舞起来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尽管阴雨绵绵,但奉化城区依旧锣鼓喧天,金龙盘旋、醒狮跃动,一片欢腾。22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启动仪式暨宁波市舞龙表演大赛在奉化举行。
  舞龙舞狮运动源远流长,是一项民族体育项目,集健身、娱乐、喜庆于一体。奉化是文化部命名的“布龙之乡”,奉化布龙在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在奉化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历史上曾出现过“村村有舞龙队,乡乡有舞龙赛”的盛况。
  中午12时,“龙聚奉城”活动首先开始,城区主要道路鼓乐齐鸣,龙腾狮跃,奉化当地31支舞龙队挥舞巨龙,从9个方向行进而来,时而龙圈环环相扣,时而龙身紧紧缠绕,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吸引过路群众驻足观看,掌声、喝彩声不断。“多少年没有看到这种场景了,太精彩了。”奉化市民卓建设感慨不已。
  一路飞腾一路舞,巨龙汇集到岳林文化广场。在这里,奉化当地舞龙队与来自各地的舞龙舞狮队汇合,启程“龙游县江”。县江两岸顿时欢腾起来。在龙珠的引导下,布龙抖擞,威风凛凛,时而翻腾盘旋,飞龙在天,时而如蛟龙探海,神气十足。而舞狮队也使出浑身解数,又跳又跃,叠罗汉、穿越展示着各种绝活,场面十分壮观。
  据统计,近两万名奉化市民观看了这次闹元宵活动。
  安吉:非遗踩大街 花灯照夜空
  元宵夜的安吉县杭垓镇格外热闹,一场非遗踩街闹元宵活动几乎把全镇男女老少都吸引到小镇的街上。
  杭垓镇地处安吉西部山区,是浙皖两省交界之地,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涌现出以湖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磻溪平安灯、松坑太平灯为代表的百余支大小文化团队,散布于各个小山村。
  此次非遗踩街闹元宵活动由这些民间文化团队表演。傍晚5时多,四百余人的表演队伍走上小镇的大街小巷,舞龙队、舞狮队、旱船队、花灯队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在人群簇拥下缓缓前行,为全镇百姓送祝福、祈平安、唱丰年。
  “比我小时候要热闹,花灯样式更多样新颖,那条龙真是惟妙惟肖。”73岁的吴长发知道有这次活动,特意叫女儿带他和老伴儿从几公里外的唐舍村赶到镇上。
  除传统民俗表演外,当地18个村和部分企业还送来手工制作的花灯,把热闹的元宵夜装点得璀璨夺目。乡亲们看演出、赏花灯、猜灯谜、赢奖品,体会着浓浓的年味。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