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启动仪式暨宁波市舞龙表演大赛在奉化举行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协会主办,浙江省体育局、宁波市体育局、奉化市人民政府承办,奉化市体育局、奉化大型活动办公室等单位协办的2016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启动仪式暨宁波市舞龙表演大赛如期在奉化市岳林文化广场与奉化县江江滨两岸隆重举行。为元宵佳节营造了一片热闹、欢乐、祥和的气氛,也为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提供了新的元素,活动吸引了国家、省、宁波等多家媒体的现场全方位报道。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玉龙、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扬平原等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参加了画龙点睛、观摩龙游县江等活动。
       12点龙聚奉城活动开始,尽管天气阴冷且下着小雨,但在奉化的各主要街道上鼓乐齐鸣,龙腾狮跃,奉化市本级的31条舞龙队冒雨从奉化市城区的东西南北的9个方向边走边舞,时而龙圈环环相扣,时而龙身紧紧缠绕,时而又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令过路群众驻足观看,掌声、喝彩声不断。最后他(她)们全部汇集到岳林文化广场,1:00,他(她)们与已在广场集合的宁波市各县市区10支舞龙队和应邀的上海市三林龙狮队、北仑狮王舞狮队、奉化技工学校舞狮队等共45支舞龙舞狮队伍参加2016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启动仪式。一路上,在龙珠的引导下,布龙辗转腾挪,跳跃翻滚,一个个精彩的造型传达着神龙的雄浑气势和风采,不时迎来了观看的人群发出的阵阵喝彩声、叫好声、呐喊声、掌声此起彼伏……各支队伍到达县江江滨两岸各自的规定地点,根据礼炮指令发出后,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3支舞狮队都使出浑身解数,是跳是跃、叠罗汉、穿越等动作展示出各种绝活;32条巨龙同时起舞,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大有腾云驾雾、翻江倒海之势,让人眼花缭乱,场面十分壮观。许多市民朋友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留下这精彩一幕。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这次活动观看市民、不少于2万人次。
       2:30分,宁波市舞龙表演大赛开始,参加本次比赛各县市区舞龙根据抽签,依次出场,经过规定和自选套路的比赛,现场裁判与大众评委(各县市区群体科长)综合打分后,最终,来自上海的三林龙狮队、奉化技工学校舞龙队、奉化高级中学舞龙队获得本次舞龙表演大赛特别表演奖;江东聂艳群众文体表演队、海曙健身秧歌表演队、余姚市河姆渡镇芦山寺村舞龙队、北仑梅山舞龙队、江北区联群女子舞龙队、宁海县力洋镇林屿村女子舞龙队获得本次舞龙表演大赛最佳组织奖;奉化市布龙俱乐部、鄞州区横溪镇横溪村钱岙舞龙队、象山县丹溪街道珠水溪村舞龙队、鄞州区横溪镇大岙布龙队、镇海区澥浦镇澥浦舞龙队获得本次舞龙表演大赛优秀表演奖。
       奉化布龙具有“舞得活、舞得圆、神态真、套路多、速度快”等诸多艺术特征,能做到“形变龙不停,龙走套路生”,“人紧龙也圆,龙飞人亦舞”。奉化布龙的许多套路已成为国家体育舞龙比赛的规定动作,被移植到大江南北的龙舞之中。历年来奉化布龙多次获得全国舞龙比赛大奖,1955年参加全国会演,获优秀演出奖,曾到中南海为中央首长和外国友人表演,得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赞许。2010年赴京参加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获优秀节目奖。同年,赴上海参加世博会“浙江周”和“宁波日”演出,受到一致好评。同年,在“中国·奉化国际舞龙邀请赛”中获得金奖和铜奖。2011年10月,八条奉化布龙参加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前表演,获得满堂大彩。2012年,奉化布龙赴伦敦参加奥运年活动,受到各国使者和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2014年奉化布龙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协会评为2014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突出贡献奖、奉化布龙于2016年1月8日(正月初一),参加在广东省佛山市第四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上,他们压轴登场,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舞龙表演等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