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国内体育十大新闻 谢震业榜上有名 马拉松热浙江分量重

 

        临近岁末,各种年度最佳的评选出炉,不断唤起大家关于2015年的体育记忆。近日,新华社评出“2015国内体坛十大新闻”,其中我省的田径选手谢震业帮助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夺得4×100米接力银牌成功入选。此外,今年马拉松热席卷全国,浙江举办了71场,堪称“大户人家”。
       谢震业速度惊艳世界
       8月22日,浙江选手谢震业和莫有雪、苏炳添、 张培萌一起在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以37秒92创造亚洲纪录,又在决赛中以38秒01摘得银牌,创造了“第九道奇迹”。随后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谢震业斩获200米金牌。在浙江省“青春领袖”的评选中,小伙子更是在网络投票中排名第一。这一年,谢震业收获满满。
       帅气、听话、懂事一直是这个大男孩的标签。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建辉告诉记者:“除了成绩拔尖,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急不躁,一直保持平常心。”省田径队领队、曾经的亚洲女飞人张彩华对谢震业也是赞不绝口:“他是自我要求很高的运动员,拿了好成绩后和以前一样保持一颗上进心。”就拿世锦赛来说,谢震业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却从不搞特殊化,一个人带着几个行李箱坐高铁回杭州,甚至没有要求队里去火车站接他,这份质朴难能可贵。
       目前,谢震业正在美国集训,明年3月份才能回到省里。据记者了解,他目前以恢复性训练为主,从前方反馈的信息来看,小伙子身体和训练状态都保持得很不错。
       浙江马拉松热领跑全国
       另一项与浙江有关的则是“马拉松热”。新华社撰文称:自2014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46号文件后,再加上体育总局下放了民间办赛的审批权,马拉松这一群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一时间风靡全国。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仅田协注册在案的跑步赛事数量就激增到130场左右,这意味着不仅平均每周都有两场以上的马拉松进行,并且平均每个周末就会有一场全新的赛事诞生。随着马拉松赛事审批权的全面放开,更多的商业赛事、草根赛事、众筹赛事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共同造就了一个“奔跑的中国”。
       在浙江,今年举办的马拉松赛数字惊人。据省体育局竞赛中心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全省范围内光是记录在案的马拉松、越野跑等比赛就多达71场,其中1000人以上规模的有27场。从1月1日的平阳乡村起步,到11月1日的杭马进入高潮,再到12月6日的温州完美收官,马拉松赛事贯穿全年,每月都有地市举行。其中,除了历史最悠久的杭州马拉松,光金华今年就举办了4场,宁波、嘉兴、湖州、台州、舟山等地也首次实现“上马”。无论是赛事规模还是增长速度,浙江都领跑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的路跑赛事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比如4月初的开化国家公园越野赛,就是国内首场以花为主题的越野赛;又比如横店半程马拉松,主打“穿越牌”,突出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再比如海宁盐官举办的首届钱江追潮马拉松,意在将盐官打造成“马拉松小镇”……浙江今年的马拉松不仅热,而且还“剑走偏锋”,热出了新境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