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萧山国际武术文化论坛 讲武论武共话武林盛事

 

        中华之魂,“武”动湘湖,金秋桂花飘香时节,各路武术名家日前云集浙江杭州萧山,这座有着8000年古老文明的城市迎来了武林顶级盛会——“友成杯”2015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本次盛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中国武术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武术协会、萧山区体育局、萧山区武术协会、湘湖旅游度假区、萧山网、友成控股承办,旨在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武术精神。
中国传统武术已走过几千年历程,强身健体之固本,修身养性之精髓,内外兼修,术道并重,形成了它特有的武学文化。在萧山国际武术名家高峰论坛会上,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吕韶钧、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李春园、上海体育大学教授邱丕相、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王培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教授林小美等嘉宾出席。这些武术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武术精神的当代价值”
湘湖“论”武——国际武术名家访谈于当日下午进行,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会长吴廷贵、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国荣、陈式太极拳宗师陈小旺、著名武术演员吕克·本扎等名家亲临现场,谈拳论剑,从“武术精神”、“武术的交融与借鉴”、“中国武术如何走向大众”三大主题,纵论武术技艺及武术精神的传承,并与观众展开互动;在湘湖湖山广场,20余位武术高手现场展示独家拳技,并与来自各地的武术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不仅是交流武术观点、展现武术技艺、增进友谊的武坛盛会,还是一次发布武术理论研究成果的盛会。据悉,自今年6月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为召开此次论坛,以“武术精神的当代价值”为主题公开征集学术论文,一共收到全国36家单位的57篇论文,经过评选获奖论文在此次论坛上公布,一等奖空缺,二等奖4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2篇。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参与湘湖论坛时表示,这里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这次在这里举办武术文化论坛开启了萧山武术的历史,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对武术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以后要着力打造成国际武术交流的平台,武术文化宣传的平台,武术科研信息发布的平台,从而提高武术文化的影响力,武术精神的感召力,武术人和社会各界的凝聚力,并助推武术事业的发展,武术申奥工作的深入,武术人中国梦的实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