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杭州市民健身热情被激活

       国庆节期间,黄龙体育中心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三天,这吸引了大批健身的人群。开张不久的黄龙体育馆篮球馆,一帮时尚青年分成三拨打擂;室外笼式足球场,有一群群的打工者、有父子兵、还有夫妻好友竞相追逐;包玉刚游泳馆、老年人羽毛球馆全部爆满。尤其是在早上9点和下午3点,健身的人排起了长队。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出现在黄龙体育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各大型体育场馆都是如此。
       黄龙场地一席难求 可选择多种免费服务
       从2014年开始,黄龙体育中心已经在春节长假、国庆长假等国家法定假日向市民免费开放运动场馆,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国庆期间,黄龙体育中心场馆加大开放力度,省老年体育中心、室外笼式足球场、黄龙训练馆等几个热门场馆,都在白天免费开放。此外,尽管天气不再炎热,在今年暑假全面翻修和改造后的包玉刚游泳场免费开放后,依然吸引了无数市民排队等候。
       虽然往年黄龙中心每次免费开放后都是一席难求的火爆场面,但今年人气更旺,因为除了场馆免费对外开放,黄龙体育中心还免费向公众提供公益性培训和公益赛事活动等基本公共体育服务。“通过节假日免费开放的政策,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成了健身场馆的常客。”黄龙体育中心活动部部长吕红说。
       免费开放辐射全省 场馆改造惠及大众
       事实上,不仅仅是黄龙体育中心场馆在国庆期间免费对外开放,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我省体育场馆纷纷实施免费开放举措,开放力度大,延长开放时间,吸引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假日健身中来,丰富假日休闲生活。
       杭州市体育中心的田径场一直免费开放,据中心业务科长于巧英介绍,过去十几年“早上三小时,晚上三小时”的开放模式已成为常态,主要开放给附近居民散步、慢跑用,“很多时候,场馆开放时间还没到,市民早早就排队等候了。”于巧英笑着说。在此基础上,中心加强了后勤管理,比如说在田径场安装照明灯,组织人员进行晚上值班,以确保市民锻炼的安全性。
       温州体育中心在国庆期间向市民提供500张免费游泳票,市民凭借二代身份证领取。为保证泳池秩序,从12时开始分5个场次,每场限100人次入场。该中心主任李克介绍,温州体育中心自2014年初,除了游泳馆象征性地收取费用,其他各场馆全都实施免费开放。温州体育中心有计划地推进开放力度,延长了开放时间。从明年1月至9月将实行体育场白天免费开放,10月至12月早晚开放。为提供市民更好的健身场地,提高他们的健身热情,丰富市民休闲生活。该中心年底将改造两片五人制足球场和两片笼式足球场,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改造拥有8000平方米的喷水池为健身广场,供市民跳排舞、练太极和轮滑,预计明年春节后对外开放。
       金华体育中心国庆期间也实行了免费对外开放。体育馆内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壁球的市民络绎不绝,此外,室外田径场、室外球场、网球场也活跃着不少市民的身影。
       免费举措逐步扩容 有待市民加强监督

       目前在浙江,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节假日免费开放的举措正在逐步扩容,上个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底,全省公共体育设施、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百分之百向社会开放。将全数开放的体育设施包括体育部门所属的公共体育设施、部分社会单位所属的体育设施,以及教育系统所属的校园体育场地,其中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设施包含各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跳水馆)、游泳池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建筑物。
       力度有多大?《通知》指出,浙江省体育部门所属的大型体育场馆每周开放时间保证在35小时以上,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其次,大型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实施免费、低收费开放。
       “浙江省场馆免费开放一直做得比较好,自从《关于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文件公布之后,起到了助推作用。为保证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设施的开放效果希望大家共同进行监督。今后,省体育局里也会继续加大相关举措和开放力度,努力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健身条件。”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扬平原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