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免费激活健身热情 浙江省体育场馆公益化提速

 

        体育场馆公益开放,每月省了健身成本600元,这样的好事正在发生。经每周坚持三次羽毛球锻炼的杭州市民蔡海枫证实,这个事情确实靠谱的。一周三次每次一小时,每月600元左右的场地费,这是时下多数体育场馆对外营业的市场价格。
       健身成本是阻碍市民迈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这几年我省财政在体育健身工程中投资巨大,不仅许多学校拥有标准跑道、篮球场、足球场,而且不少体育场馆的体育设施也是一流的。然而全民健身的人均公共空间仍然不足,锻炼需求和场地供应矛盾依旧突出。一方面,小区、公园的健身器材旁常是人头攒动,要排队等候锻炼;另一方面,则是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会所、球类俱乐部收费不菲只能望而却步。
       体育场馆的公益(免费)开放,也是从最初一年开放一天的全民健身日(8月8日),到其后全年早场开门引客,至如今的中午黄金时间段也敞开馆门。在我省,提速的体育场馆公益开放越来越亲民,越来越顺民意了。“虽然各场馆公益开放时间不一,但体育场馆有效公益开放利用率高了,参与健身的人也更多了。”市民蔡海枫欣慰地对记者这样说。
       目前在浙江省,除了已日渐规范开展的学校体育设施与市民免费共享外,一波以释放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公益开放的举措正在逐步扩容。力度有多大?省体育局法规产业处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端倪。我省体育部门所属的大型体育场馆每周开放时间保证在35小时以上,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其次,大型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全年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实施免费、低收费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江干体育中心,他们把日常营业的黄金时间段之一中午段(10时至14时)也投入到公益开放中,把实惠送给了热爱健身的市民。早在2012年4月,该体育中心和学校部分体育场地设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并对免费开放工作加以规范。2014年5月5日,开始推出了每周工作日免费时间段(10时至14时)和每月8日白天时间段为市民提供免费健身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萧山区体育中心的日常工作日公益开放高达6小时。从5时30分的早场直至中午12时,中心的乒乓球、门球、网球等,都是对市民公益开放的。实际上,像西湖体育馆、拱墅区文体中心、城北体育公园等不少运动场馆也都有免费对外开放的时段。
       除了在全民健身日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外,还免费向公众提供公益性体育赛事、体育讲座、展览、体育健身技能培训、国民体质测试等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成了健身场馆的常客。”谈到锻炼的火热程度,杭州市江干区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样说,“最受欢迎的羽毛球馆,每天预约电话爆满。” “考虑到健身成本,以前都是一周一次进场馆锻炼。如今的公益开放,健身成本零投入,促成了天天健身好习惯。”坚持羽毛球锻炼的市民刘力对公益开放赞许有加:“公益开放暖人心啊。”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