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佟文来温州传“道”

        8月4日上午,全国首届小学生柔道嘉年华在我市黄龙一小拉开帷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出席,为小朋友们传“道”授业,分享交流心得。
      “我很高兴在温州有这么多的小孩从小就接触柔道,”看到温州第十一幼儿园的柔道小将们一字排开,有模有样地摆开架势,佟文说自己很惊讶,“而且他们水平都比较高,这点让我更意外。”此次,佟文是应我市著名柔道教练王秀的邀请,来温参加嘉年华活动,他还带来了自己的队伍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柔道队。已退役多年的她,现在担任天津柔道队教练,并经常参加少儿柔道普及活动。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柔道选手之一,佟文职业生涯曾七夺世界冠军。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面对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在比赛还有15秒即将结束,大比分1:10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佟文以一个精彩的“一本”战胜对手,霸气十足地完成绝杀。
       如今的佟文,已寻觅不到当年的那种霸气。在现场,佟文和小朋友们玩起了拔河游戏。她时而放水,故意输给小朋友,时而用力,单挑一群小家伙,玩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便累得满头大汗。佟文表示,她现在正致力于柔道推广,柔道其实非常安全,柔道中的“受身”练习就是自我保护的练习,可以用到实际生活中,合理倒地不会受到伤害,最小的3岁就可以练习柔道。
       首届全国“盛世玫瑰杯”小学生柔道嘉年华为期三天,来自上海、天津、山东等七个省市的100多名小学柔道爱好者齐聚温州。嘉年华活动通过柔道比赛、柔道操比赛、品势表演、温州文化探访等多种活动,旨在促进全国各地小学柔道爱好者间的交流互动,让他们充分体验柔道之“道”。王秀介绍说,我市有几所学校在柔道运动普及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如黄龙一小、第二十三中学、蒲鞋市小学等。其中,黄龙一小不仅建成了柔道馆,创办了柔道社团,还把柔道设为3-4年级校本课程,使之成为该校的特色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