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再升级

        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设施,包含各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跳水馆)、游泳池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建筑物,以及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备,都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通知》还对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的开放时间及收费方式较之前有所调整。这样一来,浙江人的健身选择更多了。
设施开放外带免费服务
《通知》所作的调整,最让市民收益的莫过于开放时间变长了,免费范围更广了。《通知》要求,公共体育设施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其中只适合季节性开放的公共体育设施除外。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平均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元旦、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十一国庆节和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公共体育设施应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
《通知》还提到,公共体育设施所属的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应当全年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公共体育设施对中小学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应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除此以外,公共体育设施每年应免费向公众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包括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举办体育讲座、展览,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进行国民体质测试等。
浙江财政大力支持
《通知》提到,各地财政部门应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公共体育设施发挥公共体育服务功能。根据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必要的补助资金,支持其日常运行和维修、设备购置等,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应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公共体育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对公共体育设施进行捐赠和投入,拓宽经费来源渠道。
根据要求,省财政厅、省体育局将对各地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业绩优秀的市、县(市、区)用“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支持,纳入“省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分配。
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信息宣传调研的工作人员陆阳解释,浙江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后,浙江省财政厅会负责配合省体育局的具体财政开支。
目前,浙江省体育局已向各市、县(市、区)体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填写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收费(低收费)开放情况表,在表格回笼后对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指示。
让市民感受到真实惠
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主任赵荣良认为,国家提出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不仅推动了全民健身,对体育产业也同样有促进作用。“现在免费开放力度加大,人气旺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就有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相辅相成的。在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通过经济效益的提高反哺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身。”
尽管黄龙体育中心的包玉刚游泳场这两天才收到《通知》,但场馆免费开放其实是包玉刚游泳场每年的规定动作。黄龙体育中心游泳健身活动部副部长樊强富说:“游泳场每年免费开放的时间多于统一标准,今年端午节我们也免费开放,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泳。”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游泳场不仅对儿童半价开放,还组织了金海豚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健身成本高一直是阻碍市民迈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而现在,杭城大多数体育馆都有了免费开放时段,让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市民王纯雨每周有三天都在杭州江干体育中心打羽毛球,原本她一共要花600元租场地,但是现在,她可以节省一半的钱。“以前觉得打球成本太高了,所以一周只打三次,现在体育中心有了免费开放时段之后,我想天天来打球。”据悉,江干体育中心还将日常营业的黄金时间段之一中午段(10时至14时)用于公益开放。
萧山区体育中心的日常工作日公益开放也有6小时,中心的乒乓球馆、门球场、网球馆从早晨5时30分直至中午12时,都对市民免费开放。而像西湖体育馆、拱墅区文体中心、城北体育公园等不少运动场馆也都有免费对外开放时段。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