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喊出打造“中国足球城”的口号

        中国足球城,在中国这块广博的大地上,能够担得起这个名头的城市,不过寥寥几个——大连、沈阳又或者青岛。这需要积淀,需要成绩,需要数据,需要一座城市默默打造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7月19日,又一座城市,喊出了打造“中国足球城”的口号。这座城市,叫台州。
       当天,由台州市体育局牵头,召开了一个主题为打造“中国足球城”的研讨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薛立,浙江省足球协会主席、省体育局巡视员应祖明,以及足球博士郭潇等都是座上宾。除此,还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台州学院、温州大学等多名专家学者。
       “这个念头在我心里已经酝酿许久了,但终于还是付诸实施了。”台州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说道。
       确实,无论是国务院颁布〔2014〕46号文件,还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又或者习近平总书记对足球的关注,所有的一切都预示着现在是发展足球事业最好的时代。对台州而言,大环境已然如此优越,加上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还有雄厚的民营资本、良好的社会足球氛围,以及近年来风生水起的校园足球。在这样的背景下,两者相加,怎能不生出打造一座足球城市的念想?
       但念想要付诸行动,落到实处总是需要论证、调研。特别是如此大的一个目标,若要实现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细致到苛求的规划。
       “建起一座足球城无外乎两种途径,要不以上至下,从职业足球入手,打造一支王者之师,然后将这支球队塑造为城市名片。要不就从下至上,夯实社会足球基础,发展校园足球事业,培养更多的足球人口,‘从农村包围城市’。”这是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足球城市形成的看法。前者便是昔日的大连、沈阳以及如今的广州走过的路;后者,让足球下基层,或许正是台州市谋求创建中国足球城市的底气所在。
       只是从下至上这条路,从没有人走过。“没人走过,不代表台州不能走。”卢颖才说得很有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于近6年来台州市谋划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的成功经验和光明未来。这6年间,台州市一直力求在校园内培养足球文化、提倡快乐足球。不将校园足球作为挑选足球苗子的工程,而是营造一个快乐足球的氛围。这个理念不仅得到了副省长郑继伟的高度肯定,还让台州市校园足球在全国范围内都打响了名气。能够在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上代表发言,便是对台州极大的肯定。卢颖才细数着过往几年里,台州对足球事业倾注的心血,“不仅是校园足球,我们还希望完善足球场地建设、做好足球人才的培养、健全足球赛事的体系、甚至建立属于台州本土的职业足球队。”
       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协会副理事长陈俊豪坦言中华台北曾经以及目前所走的发展足球的道路便是这么一条从下而上的路。“把足球从球场转到生活里,从选手转到全体民众中,让全民都参与到创建足球城市这一目标中来。当然,这需要耐心和决心。”
       郭潇更是直言台州要吃透国发〔2014〕46号文件,吃透足球改革方案,保证台州创建中国足球城市定位的前瞻性。“台州要做好基础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多做调研。”而薛立则一针见血地点出,除了从基础做起,培养足球人才,扩大足球人口,健全场地建设,增加足球产值外,要打造本土化的高水平足球俱乐部,把目前致力于台州市校园足球的协和俱乐部做大,做强,从基层做起。
       一席研讨会,关于台州市创建中国足球城市的思路渐渐清晰,信心慢慢坚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