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二届海运会 留下的财富不仅仅在体育

       在舞龙锣鼓的乐曲伴奏声中,演员有序跑出,带着巨龙腾飞跳跃,寓意海运会带来的运动精神如同蛟龙般蓬勃向上。两个多月的时间,舟山向人们展示出了海洋体育的魅力,让人们看到了这样一届以海洋为特色的群众体育盛会。海运会留给舟山的“财富”,不仅仅在体育。
       丰富内容带动海洋体育热潮  海运会让舟山收获颇丰
       本届海运会是在全民健身和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被列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成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舟山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骏涛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推广、展示舟山的机会,增强大家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的意识。“我们都是利用天然海洋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是借此带动越来越多的舟山人参与到健身中来。”
       在海运会期间,舟山市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更是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到各个海运会运动项目中。就拿王骏涛来说,平时就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在全省体育系统爬山比赛中,他还拿了第一。王骏涛觉得,只有自己积极参与,投入其中,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喜欢海洋运动会,“之前全市群体干部会议时,我们还组织30多人一起体验爬船网、齐心协力跑等四个项目,效果不错。”
       作为海运会主战场的普陀区,海运会的辐射影响作用更加明显。普陀区体育局局长蔡敏波表示,“这次海运会宣传了普陀,包括东极岛、桃花岛、白沙岛等景区,都因为海运会而得以用另一种形式展现给世人,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也宣传了普陀的海岛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海运会结束后,普陀区的城市自信心有了显著提升,为接下来即将举行的国际海岛大会提供了借鉴意义。“省海洋运动会是办好未来几大盛会的大练兵,也让赛事主办方对我们的能力更有信心。”蔡敏波坦言。在她看来,海运会对海边出生的人还有别样的意义。“参加这些项目,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很多并非生活在海岛的人,体验过海运会后也表示这是一种新奇的感觉,有别于陆地运动会。”
       在“智慧的盒子”里寻找灵感 结合当地特色举办海洋赛事
       对于舟山此次承办海运会的综合表现,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扬平原也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这届海运会参与人数很多,舟山在组织、管理和接待能力方面都较上一届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在大会的形式上也动了不少脑筋。“本届海洋运动会在第一届基础上穿插了篝火晚会、演艺节目等配套活动,加深了海运会和普陀的结合,为运动员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增强了各行各业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的意识。”
       扬平原认为,海运会是对各地体育设施、体育能力、体育文化起到相互联系、促进的一个平台。他以桃花岛举例,“这次海运会在桃花岛上安排了三个项目,接待人数达上千,这在桃花岛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赛前,桃花岛当地担心承接不了这样的活动,事实证明他们做得非常到位。通过这次比赛,桃花岛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将旅游和体育相结,设置一些趣味性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就经常会有人到桃花岛上来‘论剑’了。”
       谈到下一届的承办城市台州,扬平原觉得这是让台州根据当地特色发扬海上、滩涂运动,绘制未来四年台州海洋体育蓝图的一次绝佳机会。扬平原将海运会的旗帜称为“智慧的盒子”,“把这个盒子交到台州人民手里,看他们根据自己的海洋特色怎么去发挥。这也是当初我们办海运会的初衷,打开当地的精神、思想领域,让他们寻找值得开发的海洋处女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