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再升级

        篮球场、游泳馆、羽毛球场、登山道、健身馆……甚至连杭州的学校体育场所都开放了,浙江人民选择健身锻炼场所,可算“有地,任性”。
        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设施,包含各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跳水馆)、游泳池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建筑物,以及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备,都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通知》还对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的开放时间及收费方式较之前有所调整。这样一来,浙江人的健身选择更多了。
        新政出台,老百姓是否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本报记者一探究竟。

       黄龙体育中心公益先行
       作为浙江省体育场馆的领头羊,黄龙体育中心在接到《通知》后也给出回应。一直立足于体育公益的黄龙体育中心,全年开放时间达到360天,已远远超过通知中要求的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的标准。中心主任赵荣良表示,黄龙一直实行免费开放和低价开放,“黄龙免费开放情况分两种,全年至少有7天面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全年有4天对部分人群免费开放,例如重阳节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六一儿童节对儿童免费开放等;除此以外,其他时间按不同时段执行低价开放要求。”
       赵荣良说,现在黄龙针对公益体育提出成为“全国体育场馆公益活动的样板”的目标,“我们已经在考虑对活动重新进行规划,要求设置的活动至少80%是群众喜爱的,提高百姓参与度;同时提前一年对第二年开放的活动设立‘一年早知道’,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要求,加大公益开放力度,希望能够使黄龙公益旗帜高高飘扬。”
       为了让市民更加安心地进行体育锻炼,黄龙体育中心在免费或低价开放的同时也提高了安全保卫应急方案、服务方案、现场协调方案等级。
       赵荣良认为,国家提出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不仅是加速了全面健身,对体育产业也同样有促进作用。“现在免费开放力度加大,人气旺了,产业发展的基础就有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相辅相成的。在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通过经济效益的提高反哺群众体育促进全民健身。”
       “免费体育大餐” 让市民感受到真实惠
       尽管包玉刚游泳场这两天才收到《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但场馆免费开放其实是包玉刚游泳场每年的规定动作。黄龙体育中心游泳健身活动部副部长樊强富说:“游泳场每年免费开放的时间多于统一标准,今年端午节我们也免费开放,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泳。”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游泳场不仅对儿童半价开放,还组织了金海豚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健身成本高一直是阻碍市民迈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而现在,杭城大多数体育馆都有了免费开放时段,让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市民王纯雨每周有三天都在杭州江干体育中心打羽毛球,原本她一共要花600元租场地,但是现在,她可以节省一半的钱。“以前觉得打球成本太高了,所以一周只打三次,现在体育中心有了免费开放时段之后,我想天天来打球。”据悉,江干体育中心还将日常营业的黄金时间段之一中午段(10时至14时)用于公益开放。
       萧山区体育中心的日常工作日公益开放也有6小时,中心的乒乓球馆、门球场、网球馆从早晨5:30直至中午12:00,都对市民免费开放。而像西湖体育馆、拱墅区文体中心、城北体育公园等不少运动场馆也都有免费对外开放时段。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还得加把劲
       “我家对面就有一所中学,每次晚上我想进去打球,门卫都说过了开放时间。”吃到闭门羹,市民孟嘉有些抱怨,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时间如何设定,普通老百姓似乎都有些懵。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篮球馆对社会开放,可是场馆管理处没有明示开放时间。在附近工作的蔡豪原本想在中午休息时间去打球,却经常“碰壁”:“不是说下午学生要上课,就是不开放。难得有一次开放还要交20元,也不提供发票。”
       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室外篮球场一直供不应求,一到晚上更是人满为患,不少市民深感无奈:“场地好像还是不够啊。”
       “学校拿出场地给市民健身很好,不过光跑步不过瘾啊,运动器材单一,我们总不能都去跳广场舞吧,还是希望学校能多开放健身设施。”平时喜欢打篮球的蔡华住在杭州高级中学附近,他希望学校能开放室内场地供大家健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