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回归草根 足球基层取暖

        12月11日晚,虽然气温低至4摄氏度,可一场“谁是球王”的草根足球比赛还是吸引了上千桐庐球迷前来助阵。晚上8时才开始的比赛,不少球迷晚上6时半就赶到了球场,占好了座位,静等哨响。在桐庐县体育馆外的一家理发店里,几位发型师甚至在激烈讨论如何买到比赛门票,“听说有小孩子,也有大人,这个比赛办得好,都是老百姓的比赛。”一位年轻发型师说:“桐庐难得有这样的比赛,央视又转播,肯定想去看看。”
    足球虽然是大众体育项目,但是受限于场地、人员等要求,在一些小县城,很多人其实难得踢上一场球或者现场看上一场比赛——纵然是业余的。
    由钱江晚报参与承办的本次“谁是球王”的大区赛本可以在杭州甚至上海等一线城市举办,但是考虑到这些城市常年有中超、足协杯等国内高级别的足球赛事,组委会最终决定把足球带到桐庐。
    事实上,让足球从国内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早已有了苗头。
    如本周六,在湖南郴州,国足就将在那里进行亚洲杯前最后的两场热身赛。上个月,国足还首次把主场放在江西南昌,而前几年,国足的固定主场是昆明、武汉、天津、上海、北京等地。
    从球迷角度,一线城市的足球赛事早已饱和甚至过剩,中超赛场除了广州、北京等城市,罕有爆满之盛况,但是除此之外的球迷则无比期盼“送球下乡”,能在家门口看到一场真刀真枪的高规格足球比赛。
    从赛事主办方考虑,因为国足持续低迷,导致前几年的足球环境异常低迷,很多赛事的主办方仅仅是赚个吆喝,时间久了,自然有“与其在一线城市遭受冷遇,还不如到下面的地市‘取暖’的想法”。比如此次的“谁是球王”比赛,就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现在很多县市都有自己的体育场馆,硬件条件并不差,承接一些高规格赛事完全没问题,所以相信接下来让足球回归草根、走向基层并不是空谈。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