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 创新求真 扎实推进浙江体育各项工作

        12月10日,全省体育系统新任局长暨省局系统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建德市开班,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作了认真的筹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光明作动员讲话,并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务院46号文件)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创新姿态推进浙江体育事业全面发展”讲授第一课。省体育局副局长应祖明主持开班仪式。省体育局全体局领导全程参加听课。
        孙光明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事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体育工作正确方向,对于推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孙光明结合自身感悟,全面阐述了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树立体育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坚持个人梦、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三者的有机统一,使个人梦服从服务于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体育多元功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构建国家形象作为体育的重要使命,进一步弘扬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促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进全民健身,构建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促进竞技体育发展作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增强竞技体育竞争力,在国际大赛上取得更多佳绩,为国争光,为省争光;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论述,坚持把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加快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处理好体育发展的相互关系,推动各项改革的落实。
       孙光明强调各级体育部门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体育各项改革,摒弃陈旧观念,摆脱思想束缚,把改革当作体育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努力推动体育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从单一模式向多元模式转变,从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不断完善发展结构,拓宽发展路径,提升发展效益。各级体育部门要着眼改革任务和本单位实际,正确处理好传统经验与改革创新的关系、举国举省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关系、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关系,切实推动有关领域、有关方面的改革。
       孙光明强调依法治体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指导体育依法行政。结合我省体育工作实际,要认真学法,强化法治思维;完善立法,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执法,狠抓贯彻执行;加强普法,优化社会环境。
       孙光明在体育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坚持以国务院46号文件统筹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坚持开门办体育,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兴办体育;坚持加快产业发展和深化体育改革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的驱动作用;坚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与市场决定作用有机结合;坚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促进体育消费双管齐下;坚持政策设计和工作设计有效衔接。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要把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与浙江实际相结合,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把“普通话”转化成浙江“地方话”,做好“四个一”:制定一个《浙江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制定一个《浙江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完善一系列与体育产业相关的配套政策,召开一个全省性的体育产业发展大会,切实把国务院《若干意见》精神落到实处。
       最后,孙光明要求大家努力提增体育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全面认识体育的功能和价值,正确把握体育工作的内在关系,切实增强干好体育工作的信心。加强体育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必须强化“三种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四种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当好参谋的能力、带队伍的能力。作为体育部门,要善于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善于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跨界整合,整体推进体育工作;要善于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在探索现代社会管理中发挥体育特有的作用。
       据悉,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体育学院、省委党校的专家进行理论辅导,组织省局机关处长业务授课,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和党风廉政有关规定,交流体育三大主体工作经验和体会。省体育局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2012年1月1日以后任职的各市、县体育局局长、各县(市、区)文体局、教体局局长和分管局长参加了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